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中藥若心悸、胸悶 當心烏頭鹼中毒

烏頭是毛莨科植物,附子是它的附根,未經炮製的烏頭或附子,毒性很強。 圖/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提供
烏頭是毛莨科植物,附子是它的附根,未經炮製的烏頭或附子,毒性很強。 圖/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近三年接獲7起烏頭鹼中毒病例,患者都說為了保肝、轉骨增高、治頭痛、腰痠背痛、手腳冰冷服用中草藥,結果產生心律不整、神經中毒症狀,檢驗發現,所服藥物含有過量的烏頭鹼。

35歲男子因工作忙碌,為了保肝,自訴吃了一個多月的中藥粉劑後,出現頭暈、呼吸困難、嚴重心律不整,後來發現是烏頭鹼中毒。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烏頭鹼來自中藥材烏頭(母根),或附子(子根),是有毒植物,必須經炮製使毒性變弱,才能使用,作用為加速心臟收縮、跳動變快,常用來治療風濕、手腳冰冷及強心用途。

還有兩名患者,因頭痛及三叉神經痛,服用含有附子成分中藥,結果惡心、嘔吐、四肢無力麻痺、心搏不正常;另一名16歲高中男生,連兩天吃號稱促進骨骼生長的中藥粉及轉骨湯,沒想到突然昏倒,心跳每分鐘僅32下;也有3名心臟病患,吃含有附子成分的中藥,反而心悸、胸悶,檢驗證實都是烏頭鹼中毒。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說,烏頭治療所用劑量,也可能導致中毒,用藥不慎,易發生風險。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目前並未限用烏頭或附子,有些藥包也不會詳細標示成分,加上一些醫師也搞不清楚,民眾確實不易察覺。

陳潮宗說,體質虛寒、心臟無力患者,不少中醫師都會開給附子改善,不過用法錯誤可能中毒,所以也可以用人參、黃耆、桂枝替代。

※延伸閱讀》

‧烏頭鹼中毒/烏頭鹼未炮製 0.2毫克就中毒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