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傳統中藥壯陽 副作用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西藥成分的壯陽藥,雖可以壯陽,但很可能會出現一些副作用。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早期壯陽西藥是用在治療心血管疾病,後來發現也可以用於男性陰莖充血,所以後來就出現這類型西藥,但由於是局部充血效果,所以會出現視力模糊或眼中風等狀況,若用中藥的話副作用較少。

翁瑞文醫師指出,以眼中風為例,壯陽西藥可讓陰莖充血,但因為血液往下流動的關係,很可能就造成視神經短暫缺血或供血不足的情形,以致誘發眼中風,相對來說,使用傳統中藥壯陽,副作用相對較少,而且,從以前就有這類型藥方,例如古籍孫思邈的《千金藥方》就有相關記載及描述,中醫觀點跟西醫並不同。

翁瑞文醫師舉例指出,譬如古方「龜鹿二仙膠」,雖然常常用於生長發育上,但也可用於壯陽,這個方劑是由鹿茸、龜板、枸杞、人參等四味藥熬膏而成,以龜板、鹿茸為主要成分,經過長時間熬煮化成膏狀物質,加上枸杞、人參,都有助於壯陽,可起到調節人體氣血陰陽的作用。

此外,古方「還少丹」含有熟地黃、肉蓯蓉、石菖蒲、小茴香、五味子、山茱萸、巴戟天、枸杞、遠志、牛膝、茯苓、杜仲、山藥、楮實等中藥材所組成的複方,這個複方也有助於壯陽,能改善性機能衰退,同時具有延緩老化的作用,主要是用來補益氣血,養陰益腎,因為中醫認為有助於強壯腰膝,去老還少,所以稱「還少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壯陽 中風 中藥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