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降血壓藥又出包 「脈莎平」322萬顆下架

「脈莎平膜衣錠50毫克」使用的原料藥驗出含有致癌疑慮的「N-亞硝基二乙胺」(NDEA)不純物。
「脈莎平膜衣錠50毫克」使用的原料藥驗出含有致癌疑慮的「N-亞硝基二乙胺」(NDEA)不純物。
圖/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國內降高血壓藥不斷被驗出含致癌物,衛福部食藥署又公布,壽元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脈莎平膜衣錠五十毫克」使用的原料藥,驗出含有致癌疑慮的「N-亞硝基二乙胺」(NDEA)不純物,總計三二二萬顆藥品,須在明年一月廿七日前下架回收。

食藥署廿七日在官網公布此消息後,由民眾自行查詢,並未主動向各界說明,但臨床醫師認為應主動公布,提醒民眾注意,並避免有變相隱匿的嫌疑 。

7月至今下架回收降血壓藥 資料來源/食藥署<br />製表/陳雨鑫
7月至今下架回收降血壓藥 資料來源/食藥署
製表/陳雨鑫
自七月起,陸續有降血壓藥被檢出含致癌物N-亞硝基二乙胺(NDEA)或N-亞硝基二甲胺(NDMA)。食藥署廿七日於官網公布,壽元公司旗下「脈莎平膜衣錠五十毫克」,使用原料藥也驗出有NDEA,該原料藥源自印度IPCA藥廠的原料藥氯沙坦(Losartan);根據健保統計,脈莎平膜衣錠市占率占同成分藥品的百分之三。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這次是壽元公司自主檢驗庫存原料藥樣品時,發現含NDEA,食藥署即刻針對市售降血壓原料藥展開清查,並要求業者自主檢驗。

洪國登表示,目前確定使用問題原料的脈莎平膜衣錠,總計十一批,分別為五一一一九三、六○一○八三、六○一二三三、六○一二四三、六○六一九三、六○七○二三、六○七○三三、六○九一七三、六一○○一三、六一○○二三、七○二○四三。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NDEA、NDMA都是工業汙染物質,經動物實驗證實具致癌性,大量攝取可能會造成肝毒性,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中心列為2A級致癌物,美國環保署則列為B2級致癌物,表示對人體為可能的致癌物。

致癌物 降血壓藥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