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補腎藥材年少尤應慎用 以免性早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家長自認孩子身高體重不如人,發育不好,帶著孩童就醫。中醫師李明哲在養生講座中提到,青春期前並非完全不能藥補,但不能亂補,尤其補腎藥材應用得更謹慎。

促進發育生長的轉骨中藥分補氣、理氣、活血,補腎及民間草藥等,李明哲醫師指出,四物、八珍等補方,在青春期前仍可以視體質使用,但補腎類的藥材就得留意,以免過早服用,影響孩子的內分泌荷爾蒙,造成孩子提早發育。

醫師指出,青春期前不宜太早服用補品;若是孩子消化吸收不良,健保中藥處方足以改善問題。傳統醫學所談的轉骨期類似青春期等發育時期,青春期開始後才可以選擇如杜仲、續斷、骨碎補、補骨脂、菟絲子、肉蓯蓉等藥材,以調節內分泌荷爾蒙,促進發育。

脾胃(消化系統)是後天發育的根本,脾強胃健則對營養的消化吸收好,有助於生長發育,所以在發育期間,可以每周吃一次山藥四神湯以開脾助消化,藉由中藥調理可以增加食慾,讓小孩主動找食物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醫師提醒,女性於初經前後,男性於12~13歲左右才可開始服用轉骨方,以免造成性早熟;男生開始變聲長喉結時服用,不會造成性早熟,但有時過多滋膩補品,反而礙胃影響吸收,建議諮詢中醫師,找出合適藥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青春期 轉骨 中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