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亂吃中草藥轉骨方 揠苗助長禍害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家長為了讓小孩長高,常常會尋求各種轉骨方。對此,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臻瑋表示,許多家長為了讓子女盡快長高,常會使用常見的中藥或草藥,但由於服用的時機或藥物不對以致調理失當,導致孩子發生性早熟的情形,最後就變成「揠苗助長」的結果。

林醫師指出,服用轉骨方的時機,男生大約在國中或是開始變聲時,女生則在初經來潮時,也就是說,女性月經來後約兩年,男性約在十六、十七歲的時候,若生長板關閉而停止分裂,骨骼就會停止發育,之後就沒有再長高的可能性,但轉骨方的成分會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而有所差異,建議應由中醫師進行調整較為妥當。

林臻瑋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因此,在成長發育期應特別著重於調養腎氣與脾胃,在古籍《黃帝內經》中也提到人的一生成長發育和腎氣盈虧有很大的關連性,另外,中醫認為「腎主骨」,要轉骨發育就要調補腎氣。

杜仲、鎖陽、山藥、續斷、肉蓯蓉等中藥材都能夠調補腎氣,同時也可以在生長發育期酌加補氣健脾的藥物,包括黨參、茯苓、黃耆、白朮等中藥材皆是。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女生初經還沒到或是男生還沒開始變聲前,就算家長擔心子女發育過慢也不適合服用轉骨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轉骨 中醫 中藥 初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