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幻覺、視力模糊 類緣物惹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名三十四歲女性服用減肥健康食品二個月,結果出現幻覺,看到逝去親人,還有一些男女說話,更有躁動、自言自語等症狀,家人以為撞邪。

醫師懷疑是急性精神錯亂,給予鎮靜藥物治療,追查發現,她服用的減肥食品竟含有諾美婷成分Sibutramine類緣物,可能是這種物質惹禍,患者停止服用健康食品後,便不再出現症狀。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不法藥物危害人體的案例屢見不鮮,另有一名三十八歲男性,於大陸購買補腎強身產品「牛寶膠囊」,一年後視力模糊、視神經發炎,西藥檢驗結果發現該產品含有威而鋼成分(Sildenafil),吳醫師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聽信偏方,胡亂服用,以免損及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食品藥物管理局劉淑芬主任表示,根據統計發現,各縣市衛生局及司法檢警調機關送驗疑似攙加西藥的食品中,西藥檢出率約為二十一%,其功效類別以壯陽居首位,占五十三%;其次是減肥,占二十九%。

而檢出率為前三名的西藥成分,分別是:Sildenafil(壯陽)、Sibutramine(減肥))、Caffeine(興奮劑),不肖業者為謀取暴利,透過廟宇、地攤、遊覽車,或是情趣商店等管道販售違規產品。

醫師指出,在台灣,「男想壯陽,女想瘦」,這種現象很普遍,坊間許多宣稱具有減肥、壯陽等神奇功效的產品,往往混攙西藥或禁藥成分,使民眾服用後,產生肝臟衰竭、精神錯亂、藥物成癮等不良反應。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呼籲民眾,切勿亂吃偏方及來路不明的食品,以免破財傷身。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如發現不法產品,除可向各縣市衛生局檢舉外,亦可撥打檢舉專線0800-285-000。

減肥 壯陽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