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過年返鄉、走春舟車勞頓防動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農曆年期間為了吃團圓飯、拜訪親友,免不了舟車勞頓。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洪啟文提醒,會暈車的人選擇暈車藥時要注意,最常使用的暈車藥為抗組織胺,要在乘車半小時前服用,服藥者容易嗜睡、口乾等副作用。

有的暈車貼片成份是抗乙醯膽鹼藥劑,多半貼在耳後效果可維持二天,不過可能引起視力模糊、口乾、老人尿液滯留、認知功能下降等副作用;攝護腺肥大患者要小心藥物可能引起排尿困難;部分青光眼患者不宜使用以免惡化。最好隔兩、三天貼一次,以免體內藥劑成份過量。

醫師建議,長時間坐車最好不要看書或近距離看東西,盡量多看窗外,看越遠越好,這樣有助減輕暈車之苦;閉目養神、躺著也可幫助減緩暈車之苦。

暈車醫學名詞稱為「動暈症」。耳朵前庭系統、視覺系統、體感覺系統負責掌管身體平衡,一旦耳前庭系統和視覺系統相互衝突,就會出現動暈症。熬夜、疲勞會讓身體耐受度下降,坐車、坐飛機時便容易暈車、暈機。

一般認為,吃點薑片、擦點萬金油、白花油、薄荷油等可減輕暈車不適,洪啟文醫師解釋,這些都不能改變耳朵前庭系統運作,無法真正預防、治療動暈症,但暈車往往伴隨噁心、反胃、嘔吐等腸胃症狀,上述方法或可讓腸胃舒服一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