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嘸通亂吃防治有成 「洗腎人生」變少了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千萬通亂吃藥」,衛生署耗時一年拍攝「腎情、深情」慢性腎臟病防治紀錄片,病友現身說法,提醒大家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不要亂吃藥,以避免慢性腎臟病上身。

衛生署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國內洗腎人數達6萬人,每年新增約6千人,死亡人數達4千,國人洗腎率高,主要是糖尿病未受妥善控制,佔洗腎患者43.2%,其次是腎絲球腎炎、高血壓造成洗腎。

近年來因加強宣導教育、健保慢性病個案照護計畫,國人洗腎率自民國95年開始下降,97年更比96年下降8.8%。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林裕峰說,台灣是近年唯一洗腎率降低的國家。明年1月起,健保將增加3.5億元在前期腎臟病患者照護,增加8.4億元於後期照護。

在紀錄片中現身說法的胡振榮,因遺傳性腎臟病,已洗腎10年。他為了能繼續工作,選擇腹膜透析,工作時,他利用中午用餐時間,先到會議室裡「偷偷」腹膜透析,沒有影響工作與生活,已退休的他可帶著太太到處趴趴走。

腹膜透析病友協會理事長游建勳因為B肝帶原,曾4次急性肝炎發作,他自行購買保肝丸,沒想到吃到腎臟出問題,他以自身經驗提醒,千萬不要亂信偏方、亂吃藥。

孔憲蘭也再次呼籲,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患者應嚴格控制病情,避免偏方、不當藥物傷身,並遵循醫囑,定期驗血、驗尿、血壓檢查。

※延伸閱讀》

href="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86901"

target="_blank">‧謹選中草藥 小心傷害腎功能


href="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

f_MAIN_ID=210&f_SUB_ID=2076&f_ART_ID=278001" target="_blank">

color="0074ad">‧無症狀肝炎帶原者 不需刻意服用保肝藥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