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中醫需長時間調理?峻烈藥也不可久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認為就診中醫多需長時間調理。中醫師顏聰明在衛教講座中指出,很多患者因生活飲食習慣難調整,需要長時間的治療,但中醫也有「中病即止」的觀念,尤其較峻烈藥物不可久服。

顏聰明指出,臨床上很多患者的疾病是因生活作息的關係,病情起起伏伏,雖然藥物可以輔助調理,但也不能在完全不改變生活型態下長期單獨依賴藥物,如此療效通常有限。

多數病患期待能夠馬上解除病痛,醫師指出,有些病患因感冒就診,吃了1包藥覺得症狀未解,就馬上沒信心。有病患因為太焦慮,1天內找了好幾位醫師,拿到一堆藥,事實上可能因此服用過量、甚至相互牴觸的藥物,臨床上需多與病患溝通,才可能建立他們的信心。

想要病痛趕快好,是人之常情,但醫師提醒吃1~2包藥就馬上換醫師,未必對病患有利。若是其他需要控制的慢性病,或無法根治的疾病,病患更需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還有很多民眾中醫只適合調理,但臨床上也有民眾因咳嗽吃了不少化學藥物,仍未改善,尋求中醫治療後約1周便痊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