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老翁腹痛就醫 鈣片塞腸道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70多歲的老翁腹痛就醫,醫師檢查發現竟然是老翁長期服用的鈣片,未能消化累積在腸道中,造成腹痛,提醒民眾吃鈣片要記得嚼碎,不僅能增加吸收,也能避免吃出腸道問題。

這名患者最近因為腹痛被送急診,醫師從X光檢查中,發現直腸附近有腸道阻塞的問題,在X光片中顯現出大量一粒粒的影像,與糞便結合在一起,大約長達10公分,造成患者不適,經手術取出後患者的症狀解除。

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醫師城致軒表示,不少人因為擔心骨質疏鬆長期服用鈣片,卻可能沒有注意到到底吃的對不對。他建議服用時最好先嚼碎,可以增加吸收,同時也可減少便祕。

市醫骨科醫師王泰盛指出,目前市售產品以碳酸鈣及檸檬酸鈣為主,草酸鈣因容易造成結石已很少販售,碳酸鈣須與胃酸一同作用,一定要在飯後馬上吃才有效果,同時因產生二氧化碳而有漲氣情況。檸檬酸鈣的限制較少,何時服用皆可,但因價格較貴購買的人較少。

他建議民眾一天攝取的鈣含量約1200-1500毫克,但因許多食物中都有鈣,像是牛奶、深綠蔬菜等,或是其他的保健食品,應注意不要吃太多,最好在一天分次吃。

【2010/05/12 聯合報】

檸檬 鈣片 骨科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