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為何止痛藥強調不含阿斯匹靈?用惡魔形象包裝善良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止痛藥示意圖。
止痛藥示意圖。
圖/ingiamge

有位朋友在看過我發表的幾篇有關阿司匹林的文章之後,私底下問我:為什麼現在很多止痛藥都強調不含阿司匹林?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需要先對止痛藥的類別及藥理,做個簡單的介紹。

由於鴉片類止痛藥是處方藥,所以我就不做介紹。

非處方的止痛藥,也就是民眾可自行購買及服用的,可分為「消炎性」及「非消炎性」兩大類。

非消炎性止痛藥

顧名思義,這類止痛藥是適用於控制非發炎性的疼痛,例如感冒和頭痛。它們是通過抑制中樞神經(阻斷痛覺傳導)來達到止痛的效果。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同Paracetamol),而由它所衍生出來的品牌多不勝數。在台灣最有名的莫過於普拿疼(Panadol的音譯),而在美國則為Tylenol(台灣也有,叫泰諾)。乙醯胺酚除了止痛之外,也有退燒的功效,但沒有消炎功效。它的副作用很少,但過量會損害肝臟,尤其是酗酒者或已經有肝病的人。

消炎性止痛藥

這類止痛藥是適用於控制發炎性的疼痛,如肌肉酸痛和關節炎。它們的醫學名稱是「非類固醇抗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簡稱NSAIDs) 。那,為什麼會取這麼一個拗口冗長的名字呢?這就需要先從類固醇談起。

我在這個網站最常談到的類固醇就是維他命D(請看《維他命D是一種荷爾蒙》),而連帶一起常提到的類固醇就是男性荷爾蒙(睾酮)和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另外有一個我從沒提起但很有名的類固醇,那就是可體松(Cortisone)。可體松可以通過抑制免疫反應來達到消炎止痛的功效,所以它是「類固醇抗炎藥」。雖然可體松有非常好的消炎止痛功效,但它卻也有非常多不良的副作用,如精神病,骨質疏鬆,腎上腺萎縮,等等。所以,它必須要有醫師的處方才能用,而這當然就限制了它的普及,使其無法成為日常用藥。

相對於「類固醇抗炎藥」,當然就是「非類固醇抗炎藥」。

「非類固醇抗炎藥」是通過抑制「環氧合酶」(Cyclooxygenase ,COX)來達到消炎止痛的功效。「環氧合酶」分為COX-1及COX-2兩種。第一代的「非類固醇抗炎藥」會抑制COX-1及COX-2。第二代的「非類固醇抗炎藥」則只會抑制COX-2。(註: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壁壘分明)

COX-1具有減少胃酸分泌,增加胃黏液分泌等保護胃壁的功能。所以當它被抑制時,就可能會引發胃潰瘍。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需要研發第二代(只會抑制COX-2)的「非類固醇抗炎藥」的原因。

最經典的第一代「非類固醇抗炎藥」,非阿司匹林莫屬。而它當然也是眾所皆知的胃潰瘍高手(常會引發胃潰瘍)。

另一個也堪稱經典的第一代「非類固醇抗炎藥」是布洛芬(Ibuprofen,商品名:芬必得)。由於它是如此地“受歡迎”(尤其在美國),以至於有人虐(戲)稱它為「維他命I」(沒它不能活)。雖然它也會引發胃潰瘍,但不像阿司匹林那麼嚴重。

最為人熟知的第二代「非類固醇抗炎藥」是希樂葆(Celebrex)。它雖然不會引發胃潰瘍,但上市後卻被發現有引發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所以,原本很聰明的發明(要取代第一代),卻反而淪為需要處方,無法普及的藥。

各式成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各式成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好,現在可以來談為何止痛藥要強調不含阿司匹林。

在台灣,「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是家喻戶曉的洗腦廣告詞,而它就是為普拿疼量身打造的。(註:aspirin的中文音譯有多種版本,如阿斯匹靈,阿司匹林,等等)

所以,這就是行銷手法。就是利用阿司匹林會傷胃的惡魔形象,來凸顯自己的溫和善良。

沒錯,就如前面所說,普拿疼(即乙醯胺酚)的副作用的確是較少也較溫和。但是,由於它沒有消炎的功效,所以它所能應付的毛病也就相對地較少。還有,它會傷肝的風險,也是不容忽視的。

原文出處

止痛藥 類固醇 消炎 維他命D 阿斯匹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