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H1N1拉警報 社區藥局領藥更安心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H1N1新型流感來勢洶洶,台灣隨時可能爆發大規模流行疫情,到醫療院所就醫所面臨的風險大增,多少影響到慢性病患回醫院拿第二及第三個月藥物的意願;但危機就是轉機,如果能藉此更加落實醫藥分業的精神,對廣大民眾來說,未嘗不是件好事。

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表示,從6年前那場百年大疫SARS不難看出,每當疫情蔓延時,醫療院所就成為高感染的危險區域;因此,除非病情需要,民眾應儘可能不到醫院逗留,以免遭到感染,進而把病菌帶回家或職場,造成更大規模的社區感染。

對於一些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病患,一旦到了第二、第三個月的領藥期間,宋晏仁建議不妨選擇到居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調劑領藥,少跑幾趟醫院,就能少幾次遭到感染的風險。他說,SARS期間民眾都不敢往醫院跑,不僅沒有人因此而死掉,且疫情也在短時間內迅速獲得控制。

不過,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連瑞猛指出,長久以來國人到醫療院所就醫並拿藥的習慣已根深柢固,要改不是那麼簡單。但他仍樂觀認為,事在人為,只要堅持對的方向,一路走下去,終有成功的一天。

連瑞猛表示,國人平均用藥量是美國人的7.2倍,他相信多少和國人用藥文化有關,其中不乏重複用藥情形,但同樣的藥吃過量了,長期下來,一定會出問題。

台大醫院藥劑部主任林惠玲舉國外研究為例,高達28%急診病患是因為藥物出問題而就醫,她相信台灣的情況更嚴重。連瑞猛說,醫師看診後所開列的處方箋,經藥師調劑並再三確認,可減少這種重複給藥、用藥的情形,但目前國內醫療院所藥師的調劑量普遍偏高,工作量繁重,較少時間去為病患用藥安全把關,令人擔心。

相較下,社區藥局執業藥師均採合理調劑量,有多餘時間去確認藥物劑量及用藥安全性,對上門拿藥的民眾來說,將多一分保障。不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比較擔心的是,部分民眾對社區藥局的信心不夠,加上醫師及社區藥局藥師的專業分工未臻成熟,致使處方箋釋出比率偏低,多少讓此一美意打些折扣。

但中央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強調,鼓勵醫療院所將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釋出到社區藥局,一直是衛生署及健保局近年努力的方向。為達到這個目標,健保局醫審暨藥材小組主任沈茂庭說,同樣一張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該局給付診所藥局的調劑費是30元,給付社區藥局的調劑費則是45元,這15 元的價差,無非是想加快釋出腳步。

在健保局善意政策之外,林惠玲也不忘建議社區藥局的藥師,不妨多花點時間上衛生署網站,收取最新藥物相關資訊,好好充實自己。她說,社區藥局在經營非醫師處方用藥部分,仍有很大成長空間,因為社區藥局是民眾容易接近的醫藥專業場域,一旦民眾有任何用藥方面的問題,都可在此獲得優質服務。

長期關心弱勢族群的立法委員黃淑英觀察發現,社區藥局確是民眾健康的守護神,但若要民眾歡喜上門,恐怕還得加把勁。她建議社區藥局可再貼心一點,讓每名持處方箋上門的民眾,都可輕易拿到他們想拿的藥,甚至得到額外的健康諮詢服務。

她同時期許社區藥局,不妨和鄰近醫院或診所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如此一來,醫師才會主動提醒就診民眾,持處方箋到社區藥局調劑拿藥,共創醫師、藥師及民眾三贏局面。

【2009/05/14 聯合晚報】

性病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