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物副作用 也能防病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民眾總以為藥物副作用有害人體健康,其實並不然!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任洪正修昨(廿八)日根據臨床經驗表示,某些避孕藥成份可對抗痘痘、防水腫,止痛藥能預防大腸癌,部分降血壓藥物有助於促進毛髮生長、預防中風的發生。不過,民眾也不要因此就「以身試藥」,最好還是經醫師或藥師同意後,再決定是否服用藥物比較好。

洪醫師指出,避孕藥主要成份為雌激素和黃體素,不同廠牌的避孕藥內含比例也有所不同。而一種含有DRSP的避孕藥,它的雌性素高,不會讓多餘水份在身體裡儲留,也因為它有抗雄性化的效果,所以能改善皮膚出油、粉刺和長痘痘的情形,被很多女性視為秘密武器,不過,這類藥物吃三個月就要停止,否則容易出現情緒低落的現象。

由於口服避孕藥是有可逆性的,只有在服用期間有效,長期有服用避孕藥習慣的人,一旦停藥以後,第一個月是最容易懷孕的,所以,想懷孕的女性,不妨試試看先吃三個月,讓子宮頸黏液層變得較濃稠,使得病原菌不易隨著性行為進入體內造成骨盆腔炎感染,倒有助於保護生育力。

洪正修醫師說,不少女性朋友都有經痛的困擾,卻又不敢吃止痛藥,怕會產生抗藥性,事實上,偶爾吃一顆止痛藥紓解不舒服的症狀並沒有什麼關係,像新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經國外學者研究顯示,其除了止痛作用外,還能抑制大腸黏膜細胞不正常增生,同時加速異常細胞的死亡,減少大腸癌發生機率。

降血壓的藥物成份各有不同,其中鈣離子阻斷劑的效果不僅最顯著,而且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等的發生機率,甚至還能幫助頭髮生長。不少男性常有高血壓的問題,頭髮日漸稀少也是男性最擔心的一環,這時如果服用的是這類降血壓藥物,可能會意外出現血壓下降、頭髮變多的情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9 台灣新生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