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不景氣 得胃潰瘍的大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金融風暴也吹亂了國內藥物銷售排行榜!一項最新的台灣銷售藥物排行榜顯示,治療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用藥仍穩居前三名,但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物卻異軍突起,從前年的23名躍升至11名。

這項藥品銷售排行榜顯示,去年藥品銷售排行前20名中,光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用藥,就幾乎占了一半,分居前三名的「脈優」、「得安穩」以及「立普妥」,分別用來治療高血壓及高血脂。

胃潰瘍藥耐適恩 躍升至11名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海嘯,景氣低迷,似乎讓胃潰瘍病患變多了。治療幽門桿菌,保護胃壁的胃潰瘍用藥「耐適恩」銷售量大增,從前年的23名,一舉躍升至去年的11名。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腸胃科主任楊瑞能指出,「耐適恩」屬於質子幫浦抑制劑的一種,經常用來治療消化性潰瘍以及胃食道逆流等疾病。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許多人壓力沈重,最近一年來,胃食道逆流個案明顯增加,讓此藥物銷售量往前大幅躍進。

減肥藥諾美婷 意外跌出榜外

另外,從排行榜名次的消長,似乎也可反映出經濟不景氣,前年擠入前20名的減肥藥物「諾美婷」,這次跌出榜外。柯明道認為,如果日子都快過不下去,是否過胖,似乎就沒有那麼重要。

寰宇藥品資料管理公司(IMS)最近公布了去年國內藥品銷售排行榜前20名,雖然已經過了專利期,但高血壓用藥「脈優」卻還是蟬聯銷售冠軍,銷售金額接近30億元,而第二名「得安穩」銷售金額為14億4800多萬元,只有「脈優」的一半。

前20名藥物中,除「脈優」、「得安穩」及「立普妥」外,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相關藥物,還包括「瑪爾胰」(第7名、高血糖用藥)、「冠脂妥」(第9名,高血脂用藥)、「可悅您」(第12名,高血壓用藥)、「可保安穩」(第17 名,高血壓用藥)、「安普諾維」(第19名,高血壓用藥)。

藥師柯明道指出,國人每年花在降血壓和降血脂藥物的藥費上,遠遠超過其他疾病的總和,顯示國內罹患心血管疾病人數眾多,才會每一年花數百億元在這些藥物。

【2009/03/27 聯合晚報】

高血脂 高血壓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