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網路醫療資訊 辨真假撇步

【聯合報/張容維/童綜合醫院藥師】

不景氣,荷包扁,很多人為了省錢,減少就醫次數,身體不舒服就自己買藥吃。但您知道怎麼分辨手上藥品真假?網路醫藥資訊哪些是真的?如何自保?聰明上網是e世代必修功課。

網路已成為生活一部分,醫藥相關資訊,一直是紅得發紫。美國JAMA期刊2003年統計,所有上網人口中,62%「網民」搜尋目標與醫藥或健康相關,像藥品、疾病、減肥、壯陽、治禿頭、保健食品等。

如何判斷網路醫藥資訊可信度?美國國家另類療法中心提出十項分辨網路醫藥資訊的方法。首先,要從這個網站架設背景入手,政府機關的網站沒有商業包袱,刊列內容的可信度一般較高;其次要觀察網站架設目的,也就是一般網頁目錄中的「關於我們」,或英文網頁中的「About Us」。

接下來是網路文章的判斷,首先要從資訊來源入手。其實每篇網路文章都是有版權的,一個好的網站,它的資訊來源應清楚標示,比如說翻譯自美國雜誌,或是美國網頁的某篇文章,也要標示出文章的原作者,一則是對原作者尊重,二則可使閱讀者有更多判斷資訊。在醫療資訊上,這一點更加重要。

如果都有消息來源,但是我們如何判斷可信度呢?首先,以「見證者」作為產品、文章的依據,公信度最低。就算「見證者」真的吃了、用了,也頂多是個案,沒有相同情況下的對照。更何況,之前報導中還有「見證者」其實沒吃過、用過的情況。

網站更新速度也很重要。醫療資訊日新月異,愈常維護的網頁,愈有參考價值。另外,若在討論區有版主或是專責人員,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回答問題,網站價值更高。

依照以上原則,介紹幾個國內醫藥相關,個人認為值得推薦的網站,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助益:

1.國民健康局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http://www.health99.doh.gov.tw/default.aspx

內容有影片、文章、法令宣導、遊戲、贈獎活動等,包含許多疾病資料,如戒菸、生育保健、性教育、防癌等,所有文章都標明作者,更新速度很快,又是政府機關網頁。

2.健康達人125
http://www.doh.gov.tw/health/

包含嗆傷、疫苗接種、營養等問題,疾病以各個不同部位分類。網站設計可愛,文章淺顯易懂,唯一缺點是每篇文章都沒有標明作者,且從2006年就沒有更新了。但若一般用藥、疾病須知,仍能當作參考。

3.衛生署藥物資訊網
http://drug.doh.gov.tw/

顧名思義此網站是以藥品資訊為主,2006年11月成立,特色是專人回答藥物諮詢,互動良好。藥品查詢部分也有建立,缺點是藥品外觀的圖片不是很完全。

當然,除以上三個網頁外,有非常非常多醫藥網站也值得參考,只要把握以上評斷原則。您一定也能在網路中找到可靠,又有用的資訊。

【2009/02/03 聯合報】

保健 壯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