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肝藥 又吃血壓藥 老爸的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張耀懋;解答/永和耕莘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振寬】

Q:我父親80好幾,近來健檢肝功能指數分別是GOT125、GPT114值,均比半年前增加約5U/L,請問這種情形下持續吃肝藥,GOT、GPT值能恢復正常嗎?A型與C型肝炎有何不同?原本兩天吃一次降血壓藥,因血壓近來偏高,後來改為每天吃兩次藥,請問降血壓藥及肝藥吃多了,對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會不會影響較大?如果會傷腎該如何做取捨?(Voyage)

A:令尊半年前肝功能就不正常,現在肝功能指數又升高,應該是慢性肝炎所致。一般而言,A型肝炎都是急性的,應該不是病因,若令尊沒有喝酒習慣,較可能為B型或C型肝炎。

B型肝炎目前無法根治,但服用肝安能或其他B肝抑制劑,應可讓肝功能恢復正常;若為C型肝炎,可使用干擾素加上RIBAVIRIN藥物,半數以上病人可根治,建議請教醫師,根據令尊病情採取最適當的治療。

至於令尊的高血壓近來控制較差,增加降壓藥加強血壓控制為正當的做法。若擔心同時服用降壓藥及肝病藥物會傷害腎臟功能,應定期抽血驗腎功能,再根據檢查結果,調整藥物即可。

【2009/01/04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