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用這些藥物的人 柚子要淺嘗即止

過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服用特定藥品的民眾必須盡量避免食用,因為柚子與葡萄柚含有類似的成分,容易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率。圖/農糧署提供
過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服用特定藥品的民眾必須盡量避免食用,因為柚子與葡萄柚含有類似的成分,容易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率。圖/農糧署提供

中秋節即將到來,也是應景水果柚子的盛產季節,柚子富含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等營養成分,不過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服用特定藥品的民眾必須盡量避免食用,因為柚子與葡萄柚含有類似的成分,容易與部分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像服下過量的藥。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種成分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使吃下去的藥品延長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或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導致副作用。

此外,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2、3天,即使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因此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都要盡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避免不必要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

常見容易與葡萄柚、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降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amlodipine、felodipine)、statin類降血脂藥(atro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 、抗心律不整藥 (amiodarone)及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焦慮藥物等。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老人家對過高的藥物濃度承受力較低,又常是慢性病用藥的主要族群,秋節期間吃柚子應該謹慎。如是為了應景可淺嚐一兩瓣柚子無妨,切勿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免影響藥物代謝。如有疑惑可詢問醫療人員,服藥期間有不尋常的症狀應馬上就醫。

編輯推薦

柚子 葡萄柚 降血壓 降血脂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