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這6種藥不能用配熱開水服用 否則療效大受影響!

健康報網


記者陳立凱/攝影

絕大多數人吃藥時關注的是藥物的用法和用量,殊不知服藥的水溫也很有講究。有些藥不宜用熱水服用,因為有些藥遇熱後會發生物理或化學反應,進而影響療效。

助消化類

如胃蛋白酶合劑、胰蛋白酶、多酶片、酵母片等,均含有助消化的酶類。酶是一種活性蛋白質,遇熱後會凝固變性。據《中國藥典臨床用藥須知》指出:「胃蛋白酶遇熱不穩定,70攝氏度以上即失效」。

維生素類

部分維生素類的藥物不適合配熱水服用,如維生素C不穩定,遇熱後易被還原、破壞而失去藥效。

止咳糖漿

止咳化痰糖漿、複方甘草合劑、川貝枇杷膏等,是將止咳消炎成分溶於糖漿或浸膏中配製而成的一類藥物。患者服用後,糖漿或浸膏覆蓋在發炎的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便於快速控制咳嗽,緩解症狀。如果用熱水沖服,則降低糖漿的黏稠度,影響保護膜的療效。

活疫苗

如小兒麻痺症糖丸,含有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服用時應當用涼開水,否則疫苗滅活,不能起到免疫機體、預防傳染病的作用。

含活性菌類

乳酶生含有乳酸活性桿菌,整腸生含有地衣芽孢桿菌,兒童益生菌沖劑含有嗜酸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此外酵母片、雙歧桿菌活菌膠囊等藥物均含有用於防病治病的活性菌,遇熱後活性菌會被破壞。

清熱類中成藥

中醫認為對燥熱之症,如發燒、上火等,應採用清熱之劑治療,此時不宜用配熱水服用,用涼開水送服則可增加清熱藥物的效力。

糖漿 止咳化痰 清熱 中藥 吃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