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部分降糖藥增心衰竭風險 醫界詳訂藥物治療指引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合作,推出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治療指南,於今年度在台北舉辦的亞太心臟學大會中發表。圖/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合作,推出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治療指南,於今年度在台北舉辦的亞太心臟學大會中發表。圖/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提供

合併不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所需的藥物與衛教可能不同,為此,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合作,推出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治療指南,指南中細分高血壓、冠心症、慢性腎臟病、腦中風、心衰竭五大類疾病,分別羅列其適當的血糖控制目標與用藥指引。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監事、台北榮總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表示,合併不同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所需的治療大不相同,舉例來說,TZD(Thiazolidinedione)類的降血糖藥pioglitazone,對於沒有發生心衰竭的病人而言,可減少中風與心肌梗塞的發生率,但是,它也會增加心衰竭風險,因此有心衰竭的病人就不能用這個藥。

江晨恩表示,近10年來,3大類的新型降血糖藥物(包括皮下注射的GLP-1促進劑、口服的DPP4抑制劑及SGLT-2的抑制劑),相繼有9個大型跨國性臨床試驗發表,台灣也有參與試驗。試驗結果顯示,GLP-1促進劑與SGLT-2抑制劑可減少大血管病變,減少心臟衰竭,甚至減少死亡率。

基於上述臨床試驗結果與其他24篇本土研究,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合作,推出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治療指南,指南中細分高血壓、冠心症、慢性腎臟病、腦中風、心衰竭五大類疾病,分別羅列其適當的血糖控制目標與用藥指引,盼能藉此大幅減少糖尿病患的大、小血管併發症,延長國人壽命。這份指引已於今年度在台北舉辦的亞太心臟學大會中發表。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