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胃藥要飯前還飯後吃?3種類型時機都不同

VItaminS愛他命

VItaminS愛他命

國人一年吃掉廿二億顆胃藥。
國人一年吃掉廿二億顆胃藥。
本報資料照片

胃藥到底要飯前還是飯後吃?

每當到了特定時節,大家準備期末考或是工作的壓力暴增,有一些人,又開始感覺到胃不太舒服了...

這時候,一顆胃藥也許會是你最常做的一件事情,但是這時候,就要吃飯了,這顆胃藥,到底是要飯前還是飯後吃呢?

答案取決於你吃的是什麼胃藥~~

如果不是很懂胃藥,建議可以去看看之前VItaminS為大家拍攝的影片~~其中有講到許多相關的生理機轉!

幾單來說,胃藥基本上可以粗分成兩種型態。

第一種是制酸,像是鎂錠、碳酸鈣等等的。

第二種是增加胃粘膜的覆蓋效果。

第三種是抑制胃酸分泌,像是組織胺乙型阻斷劑或是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第一種是利用鹼性的藥物去中和胃酸;第二種是增加胃粘膜的保護,最後者則是抑制我們的胃細胞分泌出胃酸,可以想見兩者要吃的時間就不同囉~~

第一種,比較沒有關係,只要胃酸多的時間就可以吃,但是會影響到食物的吸收或是其他藥品的吸收,通常是間隔1-2小時使用。

第二種是要保護胃壁,因此建議在飯前使用,以期達到最好的粘膜覆蓋效果。

第三種,抑制胃酸的分泌,同樣是要在飯前進行,以利藥物作用在胃壁細胞上!!

VItaminS的貼心提醒:通常仿單上會寫得很清楚,吃胃藥之前,大家一定要多多關心仿單呀!!

胃藥3大種類
資料來源/食藥署、易麗珍藥師<br />製表/吳佳珍
胃藥3大種類 資料來源/食藥署、易麗珍藥師
製表/吳佳珍
胃藥 胃酸 壓力 碳酸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