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不宜亂塗止癢藥膏

止癢藥膏
止癢藥膏
記者高彬原/攝影

止癢藥膏

用途:改善蚊蟲、跳蚤咬引發的癢感。

副作用:類固醇止癢藥膏長期使用恐導致皮膚傷害。

注意事項: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引發的搔癢,不建議使用類固醇止癢藥膏。

專家的話:單純的止癢藥膏主要是抗組織胺成分,例如蚊蟲或跳蚤咬所引起的癢感,止癢藥膏可避免繼續抓癢,進而引發破皮、細菌感染。

不過,有些人被蚊子或跳蚤咬後,皮膚產生嚴重紅腫,光使用抗組織胺成分的止癢藥膏效果有限,建議可使用含有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的藥膏,效果比較好,但類固醇成分又分為弱中強程度,應諮詢藥師或醫師,按照症狀選擇不同藥膏,包括是否可長期使用都要問清楚,避免造成皮膚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因異位性皮膚炎,皮膚也會感到很癢,建議不應亂擦含類固醇的藥膏;還有些人因異位性皮膚炎、長期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長久下來可能會導致皮膚脆弱,輕碰易受傷、流血;因此,提醒有異位性皮膚炎、溼疹等患者都應就醫檢查,不要自行亂擦藥。

另外,提醒您不能長期使用含類固醇藥膏,如果皮膚問題無法解決,也應請醫師檢查、找出真正問題。

諮詢專家:博登藥局藥師王祝君

止癢 抗組織胺 類固醇 異位性皮膚炎 溼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