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止痛藥沒搭胃藥 老婦胃出血

消炎止痛藥可能引發胃出血、潰瘍等副作用,限於健保局嚴格限制胃藥使用的規定,許多醫師一般不主動開出胃藥搭配,多等到病人感到不適,才另作處置,患者等於以身試藥,陷於用藥風險中。

黃姓婦人日前因腹痛嘔出黑色嘔吐物而到醫院掛急診,醫師查出嘔吐物是血,應是胃出血,但看她以往沒有胃疾史又不喝酒,應無出血誘因,經查她的健保用藥,才查出婦人因年紀大、膝關節腿化疼痛,吃了骨科開出的止痛藥1個月,研判是止痛藥引起的副作用。

醫師除了要婦人立即停止服用止痛藥,也給予制酸劑治療;婦人經3天住院治療才返家休養。

開出止痛藥的骨科醫師說,止痛藥確有引起胃痛、潰瘍的副作用,搭配胃藥使用雖可預防副作用產生,但可能被健保局「踢掉」所以一般遇到病患有此反映,會另給處方並請患者加掛肝膽腸胃科才能領取胃藥。

婦人家屬納悶,何不一開始即提醒家屬自購胃藥?而且規定照了胃鏡才能給付胃藥,未免太過嚴格,也失去健保的意義。

蕭姓藥師指出,例如休克、嚴重傷病的加護病房病人,和使用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如膝關節退化常吃的強效止痛藥)、高劑量的類固醇,以及高劑量的阿斯匹靈等,建議使用強效制酸劑,較能長時間減少胃酸對黏膜的傷害,達到保護胃壁的效果。

中區健保局專員林興裕指出,對於醫師合理開出胃藥搭配止痛藥,健保局不會刪除,且查核也是由醫師組成的委員會進行,健保局相信同為醫師的專業,至於照了胃鏡才給藥,是限定使用治療某些潰瘍的藥物,若不照胃鏡,醫師可選擇其他用藥。

止痛藥 副作用 胃藥 胃出血 胃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