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慢性疾病不放假 用藥切忌「忘了吃」

慢性疾病不放假 用藥切忌「忘了吃」
慢性疾病不放假 用藥切忌「忘了吃」
報系資料照

過年闔家團聚,每天處在歡樂的氣氛中,不少慢性病患很容易忘記平日定時服用藥物,易致血壓、血糖控制不穩定,尤其多次遺忘服藥,下次回診時看到抽血數值,才發現慢性疾病未規則服藥對身體的傷害,並不會因過年放假而停止。

擅自停藥 風險更嚴重

醫師依據慢性病病情的穩定,開立慢性處方箋,病患需定期服藥維持疾病平穩。其中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是最常見的慢性病症,簡稱「三高」。三高病患併發心臟病、腦中風、腎臟病死亡的危險機率是非三高民眾的1.5至3倍,表示平時輕忽血壓、血糖和血脂的變化,自行停藥引起相關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有些藥物服用後雖無法立即感受藥品作用,但依據文獻證實可降低其他疾病的併發症風險,不過,降血脂藥很容易被患者自行停藥,因為它不像降血壓藥物不吃會有頭痛、暈眩等不適症狀,也不像降血糖藥可及時量測血糖值的變化。

年後有病人回診都說過年期間正常服藥,但抽血看到血脂數值時,只能猛搖頭,主要是病患自認吃了沒感覺,過年期間吃藥不吉利,可能今年一整年都需吃藥。降血脂藥物若自行停藥或減量,將使膽固醇上升,增加動脈硬化、腦中風等風險,喪失保護心血管功能。

補藥諮詢 醫院不放假

李小姐每日服用一次降血壓藥及阿斯匹靈,平時固定早上9時左右服用,因過年太忙,下午才想到吃藥,後來又想既然忘了、明天再吃藥就好。若發現忘記服用一天一次藥物,建議立即服用;如果直到第二天才想到,只需服用當天藥量即可,勿服用兩天份藥量。若服藥次數為2或3次、接近下次給藥時間,應詢問藥師,依據藥物種類及給藥時間提供建議,千萬不可自行停藥。過年期間,各大醫院仍會針對用藥問題提供服務。

定期監測 病情更穩定

過年歡樂氣氛會促進食欲增加,家人團聚飲酒助興,高亢情緒會使血壓上升,慢性病患這段期間仍需定期監測身體狀況,高血壓患者應自行測量血壓,糖尿病人須定期監測血糖,若有異常可根據醫師囑咐,及時給藥穩定病情。

隨身攜帶 保存要做好

不論國內旅遊或出國旅行,應確保每日服藥分量是否足夠。另外,針對胸痛、血壓血糖過高、氣喘發作或身體不適等緊急服用藥物,平時也需備妥,並將藥物置放隨身行李中,盡量避免行李托運,以免飛機在高空溫度驟降,易致藥物性質變化,並應避光及避熱。

飯前飯後 小心副作用

許多美味年菜通常過油過鹹,易致慢性病況控制不穩。有些藥物會因食物油脂而增加藥效、強化藥物副作用,因此需重新檢視藥袋,飯前服用的藥物應調整至飯前半小時服用。若有抗凝血用藥(歐服寧、可邁丁),需注意深綠色蔬菜、動物內臟少量攝取、避免服用中草藥等。由於少數藥物與食物有交互作用,若有疑問可諮詢各醫院諮詢藥師。

建議三高慢性病患飲食原則要盡量低鹽、低糖、低油、搭配高纖水果,減少攝食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均衡飲食。在過年的連續假期,與親友團聚閒話家常之際,不能讓慢性病也跟著放假。

三高 處方箋 慢性病 低糖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