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濫擦類固醇藥膏 腫成月亮臉

台灣外用類固醇藥膏取得容易,民眾身體發癢常直接到藥局買藥膏擦。
台灣外用類固醇藥膏取得容易,民眾身體發癢常直接到藥局買藥膏擦。
報系資料照

通報系統不到1個月 接逾500件濫用案例

台灣外用類固醇藥膏取得容易、使用浮濫;皮膚科醫學會去年12月在官網設置類固醇濫用通報系統,短短不到一個月就收治超過500位濫用案例,主要是脂漏性皮膚炎、酒糟膚質、黴菌感染等患者,有患者為了使藥效更強,擦了以後還用保鮮膜包起來,導致月亮臉和骨鬆。

買強效藥 應有處方

皮膚科醫學會計畫,等通報個案達到5000例時,將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據,要求衛福部應該分級管制,讓民眾不可私下至藥局購買類固醇藥膏;因為國內分級制度模糊,不僅藥廠困擾,更危及民眾健康,希望建立分級管制,使用強效型藥膏,必須有醫師處方。

美藥局只賣最輕劑量

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庚皮膚科主任楊志勛表示,類固醇外用藥膏分為7級,美國只開放最輕微劑量的第7級供民眾購買,第7級藥膏大部分用來擦蚊蟲叮咬、冬季癢、輕微尿布疹;但台灣藥局販賣的大多都是4至6級的藥膏,酒糟膚質、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擦一兩周就爛臉。

楊志勛曾收治一名50多歲女性患者,兩頰臉龐紅腫疼痛不堪,就診臉部還在冰敷,臉頰上清楚可見擦的藥膏;還有一名年輕男子,把股癬誤認濕疹,到坊間隨意買知名軟膏,一開始有效止癢,兩周後卻長出癬,最後整個生殖器都是。

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台大皮膚科醫師蔡呈芳也說,礙於健保規定,皮膚科診所通常只開三天份藥膏,患者只能拿一小條藥膏就得花150元,因此不少人至藥局購買同成分藥膏,份量大又便宜,很容易擦出問題。

加強藥效 竟包保鮮膜

他曾碰過一名30多歲女性不當使用類固醇藥膏,導致臉部水腫、酒糟發紅就醫,這名患者為加強藥效,竟然用保鮮膜包住大腿、腰部,以致引發月亮臉,甚至嚴重骨鬆。但臨床發現,如一天吸收五公克類固醇持續兩周,腎上腺皮質素就會受到抑制,會導致骨鬆、月亮臉。

外用類固醇藥膏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楊志勛醫師、蔡呈芳醫師<br />製表:彭宣雅
外用類固醇藥膏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楊志勛醫師、蔡呈芳醫師
製表:彭宣雅

類固醇 止癢 水腫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