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消基會籲:把關學名藥品質

消基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主管機關應保證學名藥的品質與原廠藥達到同成分、同品質和同價格,並讓品質不佳的學名藥退出健保,改善原廠藥需求居高不下的問題。

消基會指出,國人用藥率占健保總支出25%,是醫療利用分項費用的第一名,為了降低健保支出,健保署近年來推廣用學名藥取代原廠藥,但效果不彰。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說,國人對原廠藥的依賴勝過學名藥,民眾普遍對學名藥 不信任,間接造成健保資源的浪費。

陸雲指出,學名藥是指原廠藥的專利權過期後,其他合格藥廠依原廠藥申請專利時所公開的資訊,產製相同化學成分藥品。學名藥較原廠藥便宜,是因為原廠藥商投入大量資金於新藥研發以及市場行銷,也因此受到專利權的保護,在專利期間享有專利獨賣的權利。當專利期滿,合格藥廠皆可提出申請,經過審核通過後合法生產學名藥。

學名藥不需投入昂貴的新藥臨床實驗成本,產品開發的時程與費用比較低,在市場競爭的機制下,其價格自然較便宜。

消基會建議,健保署、食藥署應該定期公布學名藥的藥效是否和原廠藥維持「三同」(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的水準,並做到資訊透明化;另排除不合格的學名藥,不予健保給付,建立嚴格的審核學名藥機制,才能挽回民眾信心。

陸雲表示消基會願扮演公正第三方角色,除定期要求食藥署公布稽查結果外,也將接受委託針對市售學名藥進行抽樣與送驗,以確保檢測結果可信度,建立民眾對學名藥的信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學名藥 健保 原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