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胃藥別亂吃 症狀消即停用

國衛院研究分析發現服用強效制酸劑會減少胃酸分泌,可能增加腸胃道感染風險,專家建議民眾有胃痛等問題應先就醫,確診後再由醫師指示劑量服用;平常生活要預防腸胃道感染,最好將生熟食分開處理,肉類、蔬菜、水都應煮熟再食用。

很多民眾只要胃痛、胃不舒服,常會自行買胃藥服用,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助研究員郭書辰表示,為了減低服用制酸劑造成腸胃道感染風險提高,民眾如果自行買制酸劑指示用藥、胃乳片等服用,當症狀消除應立即停用;若症狀沒有改變,最好趕快就醫檢查,由醫師確診後對症下藥。

郭書辰也提醒服用制酸劑的民眾,更應注意個人飲食衛生,避免腸胃道感染。他舉例,家庭主婦解凍肉品時,經常會放在室溫下解凍,但只要經過五小時,一隻細菌可能變成1萬隻,建議應改放冷藏庫解凍或微波爐快速解凍。

另外,不少民眾為求方便,食物從冰箱拿出後直接用微波爐加熱,郭書辰說,最常見狀況是食物外面很熱,但中間還是冷的,一旦吃下肚也可能引發腸胃道感染,提醒一定要均勻加熱後再食用。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則表示,胃酸通常到了十二指腸就會被綜合掉,腸道中多是處於偏鹼的環境,是否如研究結果會提高沙門氏桿菌腸道感染風險,還要看研究的詳細內容。

不過簡榮南說,胃藥、制酸劑本來就不應亂吃,例如年輕女性常因壓力大出現胃痙攣,這時吃胃藥不但沒用,反而還會引起消化不良,建議有任何問題應就醫檢查。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制酸劑 胃藥 胃酸 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