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制酸劑 染菌風險大增

國衛院研究,服用強效制酸劑者,腸胃道感染風險達5.39倍。
國衛院研究,服用強效制酸劑者,腸胃道感染風險達5.39倍。
報系資料照

胃食道逆流患者服用制酸劑,小心會增加腸胃道感染風險。國衛院針對腸胃道感染者進行的大規模分析,發現服用強效制酸劑者,腸胃道感染風險(沙門氏桿菌)達5.39倍,且停藥一周風險後風險只降為四倍左右,一個月後,風險才會消失。

研究中也發現,台灣普遍使用的抗生素,造成腸胃道感染的風險也達5.21倍,類固醇3.18倍,非類固醇的止痛藥(例如阿斯匹林)為2.37倍。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所長齊嘉鈺表示,一般民眾自行購買服用的制酸劑、胃藥、胃乳片等雖不再這次研究中,但因機轉相同,也會出現類似狀況,但風險可能較低。

國人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導致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患者增多,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助研究員郭書辰表示,因過去臨床發現服用制酸劑的人,容易伴隨腸道感染問題。

國衛院研究團隊以2000-2010年健保資料庫,找出腸道感染者及沒有腸道感染問題者共7萬多人,分析是否使用強效制酸劑處方藥「氫離子幫浦制酸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PPI)。

負責這項研究的郭書辰說,研究以沙門氏桿菌為主,因為台灣每年約有4000名沙門氏桿菌感染住院病例,是最常見的細菌腸胃道感染之一,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發燒等症狀。

結果發現,一年內曾使用強效制酸劑,腸道感染風險為兩倍,正在使用者的風險為一般人的5.39倍;若服用另一類制酸劑「組織胺阻斷劑」(H2-receptor antagonists),風險也增加為1.84倍。

郭書辰說,人體有避免細菌等感染的能力,如不小心將細菌吃下肚,胃酸會殺掉細菌,但制酸劑讓胃酸分泌減少,感染可能性就會增高。

郭書辰解釋,腸道中有原生菌,可以避免被壞菌感染,但抗生素會殺掉原生菌,讓腸道失去保護;而類固醇則可能讓人體免疫力變差,甚至讓人體可能失去殺菌功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制酸劑 胃食道逆流 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