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春節飲酒過頭、創傷症候群 醫師呼籲小心成酒癮要就醫

飲酒過頭、創傷症候群小心成酒癮,嘉南療養院主治醫師王紹丞呼籲有酒癮要及早就醫。記者周宗禎/攝影
飲酒過頭、創傷症候群小心成酒癮,嘉南療養院主治醫師王紹丞呼籲有酒癮要及早就醫。記者周宗禎/攝影

衛福部立嘉南療養院發現,春節等年節期間不少民眾飲酒作樂,有人就養成了喝酒習慣,尤其跑業務的為了業績連續假期更是加倍「飲落去」,年紀輕輕形成酒癮;也有人因遭逢意外,過年歡樂氣氛反而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每天借酒澆愁,中年就腦損傷,造成自己與家人陷入困境。

嘉南療養院成癮科主治醫師王紹丞舉年前公視播出「我們與惡的距離」為例,劇中女主角「電視台副總監宋喬安」囿於喪子之痛,變得冷漠、自責且成天酗酒,劇中人很明顯罹患了創傷症候群,因為太難過回家喝酒緩解情緒,「其實,創傷症候群就醫是可以改善的,靠著酒又衍生另外問題」。

王紹丞說,劇中人酗酒已造成整個家庭受到了很大的影響,酒癮患者讓家庭首當其衝,長期酗酒伴隨的失序行為,家庭的成員往往是最先受到影響的,其次是病人的工作能力不彰且逐漸喪失,到了工作和社會功能損傷時,距離健康無法恢復的情況也不遠了。

他說,酒精性失智症造成患者只能簡單對應生活,工作所需的判斷能力與執行能力都已經永遠的失去了,有些嚴重酒癮病患因失智、失禁等生活無法自理,若早來治療,也不會落到這種境地」。

王紹丞表示,協助戒酒癮用藥今年「多了兩項新利器」,看來患者回應不錯,過去最令醫師擔憂的是「病患的回診率」,過去只能使用「雙硫崙」發泡戒酒錠治療,「很多病人為了要再貪杯,乾脆停藥也不回診了」。

他說,今年多了兩種藥選擇,「10個個案中,有一半定期回診」,讓人欣慰的是,有人反映吃了一周就有效果,「病患很開心的說,喝酒的量減少了,也比較能控制自己喝的量了」,因為有效也讓他們樂於回診、繼續治療下去。

衛福部今年准許37間醫療機構使用「專案」進口Naltrexone「納曲酮」與 Acamprosate「阿坎酸」兩項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目前核准的口服藥物,供酒精使用障礙症患者選擇,「新藥頻傳捷報,病患回診率倍增」。

嘉南療養院有不少肝硬化、胃出血的患者,王紹丞表示,酒癮的病人常常合併糖尿病、肝硬化、心臟衰竭、胰臟炎等疾病,但這類病患常常等到病況嚴重才到內科接受治療,很少及時轉過來治療酒癮,「若他們早一點有自覺,來接受酒癮治療,就不至於喝到全身器官都壞光光」,王紹丞感慨,「為何不早一點來就醫!」不希望再看到很多人喝到失智、失禁、失能患者,請酒癮患者、家人、朋友幫助及早就醫,脫離酒的危害,有需要的民眾可電06-2795019查詢。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創傷症候群 胰臟炎 胃出血 酒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