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何有人天天喝酒身體還很健康?可能與3原因有關

喝酒示意圖。圖/翻攝自Pexels
喝酒示意圖。圖/翻攝自Pexels

我們都知道,長期喝酒傷身體,但生活中我們確實看見,有些人天天喝酒身體卻很好呢?首先要說明的是這個問題所說的情況的確是存在的,但這些人在喝酒人群中只佔極少數。長期喝酒給身體帶來的危害很多,可導致高血壓、高脂血症、痛風、糖尿病、肝硬化、腦梗塞等。但有些人非常年輕就發病了,有些人天天喝身體也很好,我認為主要與以下幾個方面有關。

1.喝酒的量

喝酒和酗酒其實是有本質區別的。適量喝酒跟逢喝必醉相比,後者肯定對身體的危害更大。有研究發現,酒精攝入量與肝硬化發病成反比,每天攝入酒精量越大,肝硬化的發病率越高,發病年齡越小,相對於其他疾病也一樣。所以如果只是每天喝不超過1兩白酒,那麼即使天天喝也不一定對身體造成很明顯的損害。

2.個人身體素質

每個人對酒精的清除能力都不一樣,換句話說酒精對身體的影響也因人而異。這種能力有先天遺傳,也有後天獲得。人體肝臟中存在著能把酒精代謝二氧化碳和水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這兩種酶的數量在每個人身上都不同。

有些人喝一點酒就容易臉紅,其實就是體內缺乏乙醛脫氫酶,酒精被乙醇脫氫酶代謝為乙醛後,不能及時被乙醛脫氫酶進一步代謝為二氧化碳和水,導致乙醛蓄積引起的。這種人如果酗酒的話,則更容易發生肝硬化甚至肝癌。而另外一些人體內這兩種酶數量較多,對酒精代謝快,酒精很少在體內蓄積,對身體影響則相對較小。還有一些人,比如運動員,本身經常運動身體素質也較好,對抗疾病的能力較強,所以即使天天喝酒身體也可能很好。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3.喝酒時間

俗話說“千里之堤,毀於蟻穴”,酒精就像慢性毒藥,只要喝酒時間足夠長,總有一天身體會出現問題。目前身體很好,說明時間還不夠長,身體尚能代償酒精帶來的損害,但只要繼續喝酒,就很大概率會喝出病來。

總之,雖然確實存在長期喝酒而身體挺好的一部分人,但是如果拿出真實的全部人群數據,長期喝酒而身體不好合併肝病、三高、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其實更多,大數據給出的結論才是真實的。因此,節日聚餐、親友聚會,偶爾適量喝點小酒其實對身體並不太大影響,但切勿把酒當做一日三餐必不可少的佳餚而天天喝,這樣做總一天身體會被喝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酒精 乙醛 肝硬化 代謝 二氧化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