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歲開始會有白內障?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有些人習慣使用保鮮膜加熱或微波,顏宗海建議,熟食外層的保鮮膜最好都拆掉,在家烹調食材也不要用保鮮膜包覆。
有些人習慣使用保鮮膜加熱或微波,顏宗海建議,熟食外層的保鮮膜最好都拆掉,在家烹調食材也不要用保鮮膜包覆。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寶林茶室的邦克列酸(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在台灣是第一次驗出,毒素可危害性命,不少民眾聞之色變。林口長庚醫院臨床病毒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台灣沒有發生過邦克列酸引起食物中毒,但曾在印尼、中國、東非國家造成民眾致死案。

邦克列酸在國內相當罕見,是從唐菖蒲伯克氏菌分泌出的毒素,在特殊環境下才會產生,包括溫度攝氏22-33度、中性pH值環境、食鹽濃度小於2%、高濃度油脂。顏宗海於廣播NEWS 98分享「食物中毒頻傳 吃個東西心驚驚」議題,提到一連串的食安事件,強調食物保存的重要性,若沒有在安全時間內適當冷藏,細菌可能悄悄滋長。

避開食物危險溫度帶 便當1個小時內吃完

微生物最喜愛在7-60度的溫度,這也是食物危險溫度帶,所以夏天是食物中毒事件的高峰期,午餐便當最好一個小時內要吃完,調製過的食物也建議不要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冷藏與冷凍雖然能抑制或降低微生物生長,但冰箱的功能不是殺菌,一定要再充分加熱後食用。

微波注意加熱不均勻 保鮮膜要拆掉

微波加熱要注意加熱不均勻,例如體積較大的肉類,可能呈現「外熱內冷」,不妨多加個盤子或空碗覆蓋,有助於集中熱能,或是改用電鍋充分複熱。

有些人習慣使用保鮮膜加熱或微波,顏宗海建議,熟食外層的保鮮膜最好都拆掉,在家烹調食材也不要用保鮮膜包覆,特別是高油脂食物,可能會因高溫而溶出塑化劑。市售保鮮膜有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偏二氯乙烯(PCDC)、聚甲基戊烯(PMP)材質,耐熱程度都不同,不超過耐熱溫度並不代表安全,因材質是塑膠單體組成,遇熱就會產生結構破壞。

除了食物保存與加熱注意事項,顏宗海提醒,少吃加工食品,過去國內就曾有「蘇丹紅」工業染劑混進鴨飼料的事件,今年查獲國外進口的辣椒粉原料含有蘇丹紅,被製成各種調味粉料及零食。蘇丹紅吃下肚,會被身體代謝為胺類化合物,增加膀胱癌風險;吃過量也會讓肝腎功能受損、引起過敏反應。

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多吃高纖蔬菜水果,尤其是深綠色蔬菜,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排出體內累積的廢物。

食物中毒 保鮮 聚乙烯 蘇丹紅 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