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輻射區食品/日方:核災5縣 食品無虞

為促使台灣及香港解除來自福島、櫪木、茨城、千葉及群馬等核災五縣的食品進口禁令,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公開輻射性物質檢驗流程,同時強調日本訂定嚴格的輻射檢測標準,保證各項水產農林品安全。

昨天傳出台灣貿易商以貼標方式竄改日本食品產地,國人憂心含輻射的食品進入國內。日本NHK千葉放送局記者吉村壽郎昨天表示,大部分日本民眾並不排斥核災區食物,雖然仍有少數人會擔心,但日本絕對會嚴格遵守國家規範,「如果這樣我們都不相信,也沒什麼東西可以吃了。」他認為百聞不如一見,提出輻射檢驗數據即可證明安全無虞。

吉村壽郎也說,台灣去年十月爆發黑心地溝油事件,當時台灣報紙頭條天天都是相關新聞,大家也對食安失去信心;若台灣政府能比照日本提出相關檢驗數據,相信也較讓人安心。

千葉縣農林水產鄉水產局漁業資源課課長山綺明人昨天表示,三年前東北地震核災發生後,千葉縣先試驗性捕魚,確認放射線物質未超標,才開始正式捕魚。至於福島縣,因距離核電廠較近,在附近一定範圍內水產品先經過銷毀,後來才開始捕撈魚貨。總結去年一整年,水產品的銫檢驗平均值皆低於十以下,是標準值的十分之一,安全方面絕無問題。

他說,自核災發生以來,千葉縣內水產品皆需通過國家放射線物標準,或當漁業協同組合做的輻射簡易檢驗,三年來檢測一百六十九魚種、共三千六百多個檢體,僅二○一二年在鱸魚檢出放射線物質「銫」超過五十貝克/公斤(國家標準是一百),該批鱸魚立即停止流通銷毀,後來持續加強檢測,直到確定安全性才又販售。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放射線 食安 輻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