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3月24日接獲新北衛生局通報,當天下午即到寶林茶室稽查,並發現餐飲從業人員未提交體檢報告、餐具不潔等缺失,限期3月27日前改善。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3月24日接獲新北衛生局通報,當天下午即到寶林茶室稽查,並發現餐飲從業人員未提交體檢報告、餐具不潔等缺失,限期3月27日前改善。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在3月28日尚未釐清致命原因之前,台北市衛生局前往現場稽查,發現碟盤疑似有蟑螂排泄物,懷疑是食物受到汙染。讓人害怕的「小強」,繁殖力旺盛、耐餓能力非常強,只喝水不吃東西也能存活3個月。在這一波食安問題中,不少民眾詢問: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

蟑螂帶來最大的危害是「過敏」

台安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杜昀真表示,蚊子帶有病原體,會傳染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老鼠身上帶有各種病毒和寄生蟲,常見鼠咬熱、鼠疫、漢他病毒、腦炎等疾病。而蟑螂本身並不帶病原體,是因穿梭於食物和垃圾之間,造成環境汙染,民眾吃了不乾淨的東西,易引起腹痛、腹瀉等腸胃不適。

在這一波食安問題中,不少民眾詢問: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br />圖片來源/ingimage
在這一波食安問題中,不少民眾詢問: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
圖片來源/ingimage

杜昀真說,蟑螂可能會引起食物中毒,但更大的危害是「過敏」,其排泄物、分泌物、脫落的表皮和屍體、卵都帶有過敏原,容易誘發氣喘發作。台灣氣候潮濕,容易招來蚊子、蟑螂蟲害,蟑螂喜愛躲藏在陰暗的隱密處,尤其是廚房、食物儲藏區、排水孔等,看到黑黑短短的排泄物,要注意清潔家中環境,預防食物被汙染,並引起過敏反應。

蟑螂是僅次於麈蟎的第二常見過敏原,主因是糞便、唾液等排泄物與分泌物中所含的蛋白質成分,吸入呼吸道後,刺激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皮膚癢、氣喘等。杜昀真強調,患者若再吃了蝦子、螃蟹,會產生交互反應;長期接觸、吃下讓身體過敏的物質,易導致慢性發炎。

千萬不要用拖鞋打蟑螂

麈蟎、蟑螂無所不在,殺蟲噴劑對於已有氣喘的過敏患者來說,可能使皮膚紅腫、氣喘加劇。民眾看到蟑螂時,千萬不要用拖鞋把牠打扁,屍體碎片會散發更多過敏原,間接影響健康。杜昀真建議,妥善保存食物減少蟑螂孳衍,務必定期進行清潔保持居家環境衛生,根除小強肆虐的困擾。

4招拒絕過敏原

前三大過敏原分別為:塵蟎、蟑螂、寵物毛髮(貓毛、狗毛),可使用以下方法防室內過敏。

1. 定期打掃清潔:每半個月更換床單、枕頭套,使用60゚C的熱水清洗寢具;確實打掃家中每個區域角落。

2. 移除絨毛玩具:絨毛玩偶易潛藏蟑螂的排泄物、寵物毛髮,更是塵蟎喜愛的棲息場所,最好都處理掉。

3. 保持室內通風:利用通風排走濕氣,家中門窗緊閉,空氣品質反而比室外還糟。

4. 使用機器輔助: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保持空氣最佳濕度,減少塵蟎及其他過敏原。

(責任編輯葉姿岑)

過敏原 蟑螂 食物中毒 氣喘發作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