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好市多乾酪再檢出環氧乙烷!吃到環氧乙烷會怎樣,如何避免吃到?

好市多近期報驗一批「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經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與規定不符,已售出94包、等於85.5公斤毒乾酪流入市面,是好市多近一個月來2度發生乾酪不合格事件。圖/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近期報驗一批「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經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與規定不符,已售出94包、等於85.5公斤毒乾酪流入市面,是好市多近一個月來2度發生乾酪不合格事件。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好市多乾酪再檢出環氧乙烷!「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85.5公斤流入市面

【記者許政榆/台北即時報導/2023-08-18】

好市多進口的「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背面照片。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好市多進口的「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背面照片。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好市多乾酪再出包!衛福部食藥署指出,好市多近期報驗一批「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經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與規定不符,已售出94包、等於85.5公斤毒乾酪流入市面。食藥署表示,即起對該公司同產地、同貨品分類號列之產品,從加強抽批提高為逐批查驗。這也是繼7月初好市多「油漬摩佐羅拉乾酪」於6月初邊境檢驗驗出殘留環氧乙烷,第2次出現乾酪殘留環氧乙烷。

食藥署表示,已請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執行後市場查核,該局現場抽驗尚在效期內之同品項產品4件,經檢驗結果,3件未檢出,1件(有效日期:2023.10.19)檢出環氧乙烷0.2 mg/kg(標準為不得檢出);查前述經檢出環氧乙烷之產品總計進口2120包,已售出94包,5包破損丟棄,庫存尚餘2021包,衛生局已依法要求好市多公司辦理違規產品下架回收作業。

食品檢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係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違規產品依同法第52條應予沒入銷毀,本案將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後續依法處辦。另日前好市多進口「油漬摩佐羅拉乾酪」於後市場檢出環氧乙烷一案,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已裁罰72萬元罰鍰。

7月好市多「油漬摩佐羅拉乾酪」也被驗出致癌物環氧乙烷!

【元氣網/綜合整理/2023-07-09】

美式賣場好市多。記者劉學聖/攝影
美式賣場好市多。記者劉學聖/攝影
衛福部食藥署七月八日公布,美式賣場好市多從美國進口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被檢出含潛在致癌物「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推算逾千盒產品流入市面,恐怕已經被消費者吃下肚。不論國內外,近年多次在食品中檢出,包括泡麵、冰淇淋等,監測環氧乙烷已成食安重點,

食藥署:環氧乙烷不得於食品中檢出

根據食藥署公布,這次檢驗出不合格產品為「油漬摩佐羅拉乾酪」,食藥署因同產品於邊境檢驗中發現不合格,進一步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啟動後市場查核機制,抽驗仍於有效期內(20230707、20230719)的已輸入產品,7月7日晚間檢出環氧乙烷1.277mg/kg,我國規定為不可檢出,高雄市衛生局已請業者回收。

食藥署表示,同一批產品共913.92公斤,其中已售出757.52公斤(1114盒),庫存尚有156.4公斤(230盒),雖然已請業者啟動回收作業,由於逾千盒產品已流入市面,推測有些恐怕已經被消費者吃下肚。

好市多:主動送驗,全力協助會員

好市多則表示,今年6月18日進口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於邊境檢驗出環氧乙烷後,已銷毀處理,好市多同時自主送驗其他批號商品,同樣檢出環氧乙烷,台灣法規規定不得檢出;為維護會員的權益與身體健康,好市多立即將產品下架並啟動自願性召回。若會員對商品有相關問題,請洽好市多客服,好市多將提供協助。

高雄市府衛生局稽查人員前往好市多高雄店抽驗產品「油漬摩佐羅拉乾酪」。圖/高雄市府衛生局
高雄市府衛生局稽查人員前往好市多高雄店抽驗產品「油漬摩佐羅拉乾酪」。圖/高雄市府衛生局

環氧乙烷已成食安重點

根據SGS安心資訊平台指出,歐盟食品和飼料類快速預警系統(RASFF) 自2020年9月以來,通報多起環氧乙烷汙染事件,涉及食品包括芝麻、香辛料、膳食補充品、烘焙產品、刺槐豆膠及相關其製品等,通報案件日多,產品種類也逐漸增加。目前歐盟各國持續監控市售產品環氧乙烷汙染情形。

近年台灣也多次在進口食品中驗出環氧乙烷,去年六月至今查獲27件日韓等進口泡麵含有環氧乙烷,台北市衛生局今年4月執行速食麵產品檢驗時,再度在兩款東南亞熱銷速食麵「檳城阿來白咖哩麵」和「印尼特色雞肉風味湯麵」麵條和醬包中,都驗出此一國內禁用成分,要求業者下架並裁處。

什麼是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是一種人造小分子氣體,在醫療、農業、食品業的主要應用是消毒和滅菌,依照台灣法規,它可用於醫療產品上,但不能用於農業和食品業上,部分國家可用於辛香料、乾燥食品和相關製品。

但環氧乙烷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分類上屬於一級致癌物,林口長庚腎臟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長期接觸環氧乙烷會增加血癌、乳癌、淋巴癌風險,也會導致中樞或周邊神經病變。短時間暴露在高濃度環氧乙烷,會對肺部產生刺激,還會有頭痛、記憶力減退、麻木、惡心和嘔吐等症狀。

環氧乙烷在工業、醫療上可以用做消毒劑,在部分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核准用於香料、芝麻薰蒸殺菌的農藥,不過我國農委會並未允許該款農藥使用,因此加工食品只要出現環氧乙烷汙染,一定要下架。

近期被驗出環氧乙烷食品列表:

2023年

.6/27:美國的「卡宴辣椒粉」、「芫荽籽粉」、「馬芹粉(孜然粉)」

.4/11:韓國Nongshim農心精燉拉麵(袋裝)

.2/15:印度進口咖哩粉

.2/14:印尼進口「BONCHILI辣味炒麵(BONCHILI INSTANT NOODLES SPICY MEE GORENG FLAVOR)」、「LEMONILO速食麵 A111(LEMONILO MI INSTAN RASA MI GORENG)」

.1/17:韓國泡麵「農心」超進化辛碗麵(豆腐泡菜味)

2022年

.12月:自中國大陸購入膠囊殼被檢出,且部分膠囊殼已被使用製作產品

.6月與8月: 知名冰淇淋「哈根達斯(Häagen-Dazs)」有5項產品受影響,業者預防性暫停販售45萬杯、6萬公斤冰淇淋

2021年

.12月:巧克力品牌GODIVA發布產品回收訊息,6款冰淇淋產品使用的刺槐豆膠檢出環氧乙烷,超過歐盟標準,且台灣法規中不得檢出,共輸入89.8噸,共計6項、193批產品。

哪些食品類別存在環氧乙烷風險?

SGS安心資訊平台公布,統計過去歐盟RASFF系統的通報案件(2020年9月至2023年1月),有近一千件食品 (含寵物食品及飼料))被通報存在環氧乙烷殘留的風險,主要波及的食品類別包括:

.芝麻及芝麻相關製品、芝麻油

.穀類及烘焙產品

.堅果及種籽

.膳食補充品

.食品添加物:刺槐豆膠(註1)、關華豆膠、玉米糖膠等

.植物萃取物、草本植物粉末

.香辛料

.含上述食品類別的複合性食品

如何避免攝取到環氧乙烷?

「韋恩的食農生活」提出以下的建議:

1、盡量選用國產農產品

國產乾燥農產品比較不需長期貯藏或運輸,較不需要使用環氧乙烷製造產品,所以風險會筆記小,對照目前環氧乙烷抽驗,不合格者幾乎都是進口產品。

2、選購有標示、可追溯的產品

選購食品時,可多加注意食品是否有完整標示,尤其是廠商名稱及聯絡資訊、原產地、有效日期及營養標示等內容,如果有履歷等認證更好。避免購買散裝來路不明的乾燥蔬菜、香料或種子、堅果。

.IARC 將致癌物分為四等級,分別為第 1 級、2 級(又細分為 2A 及 2B 級)、3 級和 4 級致癌物,其中第 1 級代表確認為人類致癌物。

好市多客服電話:02-449-9909

責任編輯:葉姿岑、辜子桓

環氧乙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