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好市多A肝莓果怎麼退?吃過就該就醫嗎?5個關鍵問題解惑

好市多正式向會員發出冷凍藍莓商品召回通知。圖/摘自好市多官網
好市多正式向會員發出冷凍藍莓商品召回通知。圖/摘自好市多官網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好市多驗出A肝病毒的莓果,從三種綜合莓到冷凍藍莓,現在也傳出還有流入市面的,例如麵包店拿來做麵包糕點的,實在防不勝防。先不管退不退費問題,許多人更大的恐慌是:都吃下去了,該怎麼辦?家裡還有剩的都要丟了嗎?以下五個關鍵問題,幫助你了解A肝病毒及如何處理。

一、得A肝會怎樣?

A型肝炎是由A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急性肝臟發炎。

.6歲以下兒童感染約有70%無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而較大的兒童或成年人感染後,約70%會出現症狀,且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

.A型肝炎雖然不會導致慢性肝炎,但有10~15%的病人在急性發病後6個月內有可能症狀復發。

.恢復期有時會拖延,但會完全康復不留後遺症。

.A型肝炎的致死率低(約千分之三);造成死亡的情形多半為猛爆型肝炎,通常發生於老年患者或慢性肝病患者(包括慢性B型、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

【延伸閱讀】疾病百科/A型肝炎(A肝)

二、感染A型肝炎有哪些症狀?

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噁心、肌肉痠痛及腹部不舒服等,數天之後發生黃疸。

三、吃過問題莓果一定會有事嗎?

不一定!

兒科醫師歐淑娟日前在其臉書「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指出,沒症狀的人可能是有感染但沒有症狀、身體自然痊癒,也可能是本身已經有抗體,所以不受影響。所以如果最近有莫名疲憊+發燒+腹部不適,又剛好吃過好市多的冷凍莓果的話,就醫時務必告知醫師這件事,以利病情研判及治療!

·有症狀者請就醫

·沒症狀者放寬心

四、如何判斷該就醫嗎?

國泰醫院消化內科超音波檢查室主任胡瑞庭受訪指出,A型肝炎傳播途徑主要是口糞傳染,一般來說,遭到感染後約一個月,可能出現腹瀉症狀,若病情嚴重時則可能出現四大症狀,包括眼白、皮膚泛黃等黃疸症狀,或尿液顏色呈深茶色、食欲不振、全身倦怠感,這時須盡速就醫,並盡量回溯飲食史告知醫師。不過,引發猛爆性肝炎的機會應該不高。

胡瑞庭指出,這次遭A肝病毒汙染的冷凍綜合莓或藍莓,依目前業者回收品項的日期推算,如果是2月份吃到,3月就會出現症狀,但目前各醫療院所並未出現大量肝炎患者,且受汙染產品為冷凍產品,A肝病毒存活不易,因此感染風險應該不高,民眾不需過度擔心,但對於不適症狀仍要多加留意。

五、冷凍莓果怎麼處理?

1、申請退貨

好市多官網釋出經檢出A型肝炎病毒汙染藍莓商品主動召回的訊息:

.購買期間:2023/02/17至2023/04/30

.商品有效日期 : 2024.02.24、2024.02.25

.品項:#722573 科克蘭冷凍藍莓

.洽詢管道:台灣好市多客服中心449-9909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日 9:30 am ~ 9:30 pm)、好市多官網訊息

.近期出問題莓果:

.#904984科克蘭冷凍有機草莓,產地墨西哥。華盛頓州5起A肝案例疑與冷凍草莓有關,美國FDA發布警訊下架回收,台灣無相同進口批號。

.#1010598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產地智利,有效日期為2023.9.19,驗出A肝病毒。台灣好市多已賣出9427包,下架203包。

.#722573科克蘭冷凍藍莓,驗出A肝病毒。

查詢其他》食藥署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資訊查詢

2、高溫烹煮加工再製

如果家裡有不管是不是出事的冷凍莓果,丟也不是、不丟也覺得心理毛毛的,其實還有別的辦法處理。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公開受訪時指出,A型肝炎病毒只能經由高溫加熱消滅,無法透過清水或蔬果洗劑洗淨或去除,建議可將莓果「高溫烹煮」製成果醬,或烹調成其他料理。

【參考資料】

衛福部疾管署

「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吃「A肝毒莓」真的會感染病毒?醫:四大症狀應先熟記

A型肝炎 藍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