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2款泡麵又遭檢出致癌「環氧乙烷」!近半年檢出食品有哪些?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近來持續在邊境進行查驗時,檢出多國泡麵等食品有環氧乙烷殘留情形。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近來持續在邊境進行查驗時,檢出多國泡麵等食品有環氧乙烷殘留情形。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24日)公布速食麵抽驗結果,有2款東南亞泡麵,遭檢出易致癌的農藥環氧乙烷不符規定,泡麵分別是「檳城阿來白咖哩麵」、「Indomie特色雞肉風味湯麵」,衛生局已令業者將違規產品下架銷毀。

衛生局食藥科表示,抽檢的30件速食麵產品,包括25件輸入及5件國產速食麵產品,檢驗環氧乙烷含量,並進行標示符合性查核,結果1件馬來西亞及1件印尼產地速食麵產品檢出環氧乙烷不符衛福部公告「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

「檳城阿來白咖哩麵」麵條檢出環氧乙烷0.065mg/kg、醬料包檢出環氧乙烷0.084mg/kg;「Indomie特色雞肉風味湯麵」調味粉包檢出環氧乙烷0.187mg/kg,上述產品都不得檢出;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已令轄內業者立即下架,經追溯案內1件產品來源廠商為外縣市,已移請所轄衛生局依權責處辦,1件產品不符規定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處分負責廠商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並依同法第52條第1項規定命業者將違規產品下架銷毀。

【延伸閱讀:韓國泡麵又被驗出致癌物環氧乙烷!到底為何要使用環氧乙烷?】

衛生局表示,我國迄未核准環氧乙烷作為農藥使用,也未准許使用環氧乙烷氣體作為消毒用途,業者務必落實自主管理,確認原料及產品均應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使用食材進行加工調理前應確認食材有無殘留農藥、動物用藥或其他汙染物,落實供應商管理及把關進貨食材安全衛生。

近期被驗出環氧乙烷食品列表

.4/11:韓國Nongshim農心精燉拉麵(袋裝)

.2/15:印度進口咖哩粉

.2/14:印尼進口「BONCHILI辣味炒麵(BONCHILI INSTANT NOODLES SPICY MEE GORENG FLAVOR)」、「LEMONILO速食麵 A111(LEMONILO MI INSTAN RASA MI GORENG)」

.1/17:韓國泡麵「農心」超進化辛碗麵(豆腐泡菜味)

認識「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主要用於製造乙二醇(一種用於製造抗凍劑和聚酯的化學物質)。它也用於醫院和滅菌設備,對醫療設備和用品進行消毒;也用於食品的滅菌,以及在某些儲存的農產品(例如香料和草藥)控制蟲害。

環氧乙烷目前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民眾長期接觸有增加罹患血癌、乳癌的風險。環氧乙烷在部分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核准使用作為香料、芝麻薰蒸殺菌的農藥,但國內農委會並未准許使用。

【資料來源】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責任編輯:葉姿岑)

環氧乙烷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