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韓國泡麵又被驗出致癌物環氧乙烷!到底為何要使用環氧乙烷?

韋恩的食農生活

農心拉麵「精燉牛骨湯麵」被驗出含有環氧乙烷。圖/食藥署提供
農心拉麵「精燉牛骨湯麵」被驗出含有環氧乙烷。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前言:食藥署(4/11)公布又在韓國進口農心拉麵的青蔥裡驗出環氧乙烷,因為環氧乙烷不是合法可殘留的農藥,因此這批農心精燉牛骨拉麵遭到退運或銷毀的命運。韓國泡麵近來被驗出環氧乙烷已經很多起了,到底為何要使用環氧乙烷?

近年來食藥署在邊境查驗時,陸續有多起檢驗到進口產品含微量環氧乙烷,因此該食品或農產品被判定違規造成銷毀、退運,或是食品在上市後回收的事件,這些產品包含了膠囊、泡麵調味包、冰淇淋等等。環氧乙烷似乎成了最近的食安重點,不過大部分的消費者對環氧乙烷其實還很陌生。

環氧乙烷是一種人造的小分子氣體,分子式C2H4O,帶有一種淡淡的甜味。自然界中有微量環氧乙烷存在,比如說燃燒煙草時,會產生少量的環氧乙烷,目前環氧乙烷的使用都來自於化工合成。

環氧乙烷在醫療、食品、農業的應用主要是做為消毒、滅菌用,因為環氧乙烷可以形成氣體、因此易於穿透物品,特別適用於一些怕濕或怕高溫的東西進行滅菌。所以一些醫療器材如橡膠管、導管、內視鏡光纖或甚至現在大量使用的新冠病毒檢驗組的抹片都是使用環氧乙烷進行消毒的。而環氧乙烷過去以來也同樣用於食品、農產品乾貨的滅菌、滅蟲上,如拿來燻蒸農產品(香辛料、穀類、堅果、種子),以控制蟲害,或是控制諸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黴菌孢子的微生物污染,以降低菌數。

只是科學界目前依照現有證據,認為環氧乙烷是IARC分類上的一級致癌物,所以依照台灣現行法規只能用於醫療上,但是不准作為農藥、食品添加物或食品消毒使用。只是某些國家如美國,還是允許用在在香辛料、乾燥蔬菜、芝麻、核桃等產品上。

什麼是環氧乙烷?有哪些用途?

環氧乙烷 (Ethylene oxide) 是一種人造的易燃氣體,當它的濃度非常高時,會散發出些許甜味。在自然界中也可發現非常少量的環氧乙烷,如燃燒煙草、烤肉、割草時,也都會產生少量的環氧乙烷。環氧乙烷在工業上的應用主要是用於製造乙二醇,乙二醇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可用於聚酯纖維的合成,例如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可用於製作塑膠飲料瓶或是紡織纖維用。可用來當作汽車引擎抗凍劑或筆記型電腦內的冷卻劑,也可用於除去擋風玻璃上的結冰。

環氧乙烷可以用於醫療產業,可以說是對於醫療器材非常重要的一種滅菌方式,主要是用於對醫院或醫療設備、用品進行消毒,所以一些怕熱、怕濕氣、怕輻射殘留的內視鏡、塑膠管、手術刀、電子儀器、紗布、棉球、手術口罩等等都要仰賴環氧乙烷消毒滅菌。

疫情期間就曾有網路影片說,口罩上會殘留有致癌風險的環氧乙烷,因此市售的口罩在戴之前要先「晃一晃」讓環氧乙烷揮發到空氣中。其實這不是正確的,台灣目前口罩大部分都是未滅菌口罩,所以沒有經過環氧乙烷消毒,根本不用擔心。就算手術口罩會用到環氧乙烷消毒,不過醫療器材都會算好環氧乙烷的揮發期,控制環氧乙烷的殘留量,使其不致有健康危害。

環氧乙烷在過去或是現今某些國家,也用於食品的滅菌,或是一些農產品的乾貨(如乾燥蔬菜、香料和草藥)用作防黴、控制蟲害。環氧乙烷用於食品的滅菌也有很長的歷史,從主要用在農產品(香辛料、穀類、堅果、種子)的燻蒸以控制蟲害,或是控制諸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黴菌孢子的微生物污染,降低菌數。

不過,不同國家食品法規對環氧乙烷的標準不同,有的國家准用,有的國家不准用(包含台灣)。

環氧乙烷有什麼健康上的問題?

環氧乙烷如果長期大量暴露,會產生對黏膜的刺激性或是危害神經系統,而且近年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認為環氧乙烷有致癌性,因此國際癌症研究協會(IARC)將環氧乙烷列為第一類致癌物,也就是對人體致癌有足夠證據,因此歐盟自2005年起開始於食品中禁用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在台灣食品法規的標準為何?

依照台灣現行法規,環氧乙烷不在食品添加物的正面表列之列,也不在允用農藥的正面表列之列,因此是個不准使用在食品的化學物質,不該在任何食品中被檢出。

近年來有哪些環氧乙烷檢出事件?

自從2020年起,歐盟在進口食品中監測到越來越多起的環氧乙烷檢出,因此開始加強監測,2020到2021年,僅僅歐盟大約就有超過500件環氧乙烷相關的食品召回事件,可謂相當頻繁。

有人推論,環氧乙烷的濫用,可能與歐盟各國在2017年出現數起大規模沙門桿菌的食品汙染案件,因此將沙門桿菌標準調嚴有關。印度等地的原料產地,由於擔心產品的細菌標準過不了關,於是更大量的使用環氧乙烷。

因應歐盟的加強監測,所以台灣的食藥署也在2021年9月曾經特別發文給各食品業者,提醒「擬輸銷食品至歐盟之食品製造加工業者及出口商,切勿將環氧乙烷用於擬輸銷歐盟之產品」。自此,台灣的邊境查驗似乎是對環氧乙烷有例行的監測,以至於陸續有多種產品檢測到有環氧乙烷的殘留,主要的事件有:

GODIVA冰淇淋2021年12月主動公布含有環氧乙烷殘留而宣布回收

高級巧克力品牌GODIVA發布產品回收訊息表示,因為接獲歐盟食品及飼料快速預警系統(RASFF)通報,有6款GODIVA冰淇淋產品,使用的刺槐豆膠檢出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 ETO)超過歐盟標準,而環氧乙烷在台灣的食品法規中是不得檢出的物質,所以宣布產品自主回收。這些冰淇淋自共輸入89.8噸,共計6項、193批產品。

哈根達斯污染環氧乙烷 45萬杯、6萬公斤產品立即停售

知名冰淇淋品牌「哈根達斯(Häagen-Dazs)」,2022年6月與8月分別驗出產品含環氧乙烷而回收,食藥署經盤點國際警訊,再對比輸入紀錄,再度發現進口台灣的產品中有5項產品受影響,業者即日起將45萬杯、6萬公斤冰淇淋進行預防性暫停販售。

韓國三養泡麵驗出環氧乙烷

新聞報導,2022年5月貿易商進口韓國「三養火辣雞肉風味鐵板炒麵(咖哩風味)」在衛福部食藥署的邊境檢驗中驗出環氧乙烷,因而被判定不合格,1400公斤全數遭退運、銷毀。

韓國辛拉麵驗出環氧乙烷

2023年1月,韓國泡麵「NONGSHIM農心超進化辛碗麵(豆腐泡菜味)」被檢出殘留國內禁用農藥環氧乙烷,共1000箱,1128公斤的辛碗麵得全數退運或銷毀。

大陸進口膠囊殼檢出環氧乙烷

2022年12月,會昌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自中國大陸購入膠囊殼「HPMC capsule」,經檢驗出含有環氧乙烷 571.466 mg/kg(標準:不得檢出),且部分膠囊殼已被使用於製作「左旋維他命C膠囊」交付「精緻生活企業有限公司」進行販售,依《食品及其相關產品回收銷毀處理辦法》,台北市衛生局已命業者回收產品。

印度咖哩粉檢出環氧乙烷

2023年2月,消基會公布抽驗市售19件食品樣品中,有1件印度咖哩粉檢出環氧乙烷。

如何避免攝取到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在食物裡的殘留可能都很微量,而環氧乙烷是具揮發性的氣體,在產品中數個月內就會揮發掉,所以不必太過恐慌。但是我們還是可以聰明消費,儘量避免攝取到環氧乙烷。

盡量選用國產農產品

國產乾燥農產品比較不需長期貯藏或運輸,較不需要使用環氧乙烷製造產品,所以風險會筆記小,對照目前環氧乙烷抽驗,不合格者幾乎都是進口產品。

選購有標示、可追溯的產品

選購食品時,可多加注意食品是否有完整標示,尤其是廠商名稱及聯絡資訊、原產地、有效日期及營養標示等內容,如果有履歷等認證更好。避免購買散裝來路不明的乾燥蔬菜、香料或種子、堅果。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責任編輯:辜子桓

環氧乙烷 泡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