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中國大陸輸台「北蟲草」農藥殘留又超標 猴頭菇維持100%抽驗

中國大陸出口「北蟲草(CORDYCEPS MILITARIS)」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中國大陸出口「北蟲草(CORDYCEPS MILITARIS)」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今公布最新一周的邊境食品不合格名單,中國大陸出口的「北蟲草(CORDYCEPS MILITARIS)」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半年來已累計第4批;越南出口的「鮮榴槤(FRESH DURIANS)」也同樣檢出農藥超標,總重量16,262.4公斤。食藥署表示,所有不合格食品皆依規定全數退運、銷毀。

本次中國大陸出口的不合格「北蟲草(CORDYCEPS MILITARIS)」係由「廣漢貿易有限公司」進口,在邊境查驗中被檢出殘留農藥撲滅寧0.75 ppm,超出法規定量極限的0.05 ppm,總量690公斤的產品全數退運、銷毀。

食藥署北區管理局科長陳慶裕表示,進口商廣漢貿易有限公司雖是半年來第一次的違規紀錄,但中國出口的北蟲草在台灣已有多次不合格,6個月以來累計有4批不符規定,早在8月1日時就依照法規進行整體調控,凡中國大陸出口來台的北蟲草,不論進口商皆調高抽驗比率到20%至50%。

同樣因不合格率過高被調高抽驗比率的還有越南出口的「鮮榴槤(FRESH DURIANS)」,本次進口商為「日筑股份有限公司」,檢出殘留農藥撲滅寧0.02 ppm,超出法規定量極限的0.01 ppm,總重量16,262.4 公斤。

陳慶裕說明,該進口業者也是初犯,但整體越南出口的榴槤在半年內已達到4批,因此從8月15日開始,針對所有越南進口的榴槤都實施調控管制,提高抽驗比率為20%至50%。

至於先前不合格率達到19%的中國「猴頭菇」,目前最新狀況,陳慶裕表示,8月1日時,因配合經濟部措施,已將許多食品品項稅號單獨拉出,猴頭菇、北蟲草都已有獨立的進口稅號。

食藥署表示,自8月1日至8月15日的進口申報日為止,中國大陸共報驗過1批「乾猴頭菇」,總重量5,040公斤,查驗符合規定,目前無任何進口商達到5次合格紀錄,以及合格總量為不合格量3倍的放寬標準,目前所有進口台灣的乾猴頭菇仍為100%抽驗。

越南出口「鮮榴槤(FRESH DURIANS)」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越南出口「鮮榴槤(FRESH DURIANS)」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