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台灣芒果在澳門驗出新冠病毒 食藥署長:很不合理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如今只有中國大陸單方面發布,影響我國產品輸出,「這是不合理的」。本報資料照片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如今只有中國大陸單方面發布,影響我國產品輸出,「這是不合理的」。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繼日前台灣白帶魚、竹莢魚外包裝被大陸驗出新冠病毒樣性,今澳門發布訊息,一批由台灣輸往澳門的芒果樣本,檢測出新冠病毒。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若真有危害,全世界就會發布警訊,但如今只有中國大陸單方面發布,影響我國產品輸出,「這是不合理的」。

據澳門日報報導,一批台灣的芒果樣本,6月29日晚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澳門市政署隨即啟動應急預案,將20箱共重100公斤的涉事貨物全數封存銷毀,沒有流入市面。澳門市政署自6月30日起,也暫緩涉事廠商相同來源產品的進口一周。

吳秀梅今上午接受本報電訪時表示,新冠疫情正在全世界流行,若新冠疫情會透過此方式傳播,那全世界早已發布警訊,但各國皆未發布相關訊息,也僅大陸單方面發布訊息,影響到台灣水產品、水果外銷大陸,「這是不合理的」。

先前台灣白帶魚、竹莢魚接連被大陸驗出新冠病毒,讓神隱多日的衛福部長陳時中露面,說明國內捕撈白帶魚、竹莢魚等水產檢驗情況,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查察採驗34支塗抹檢體,皆為陰性,強調我國出口沒問題,呼籲大陸沒有證據前,應加強管控,而非採取無端的貿易障礙。

台灣芒果再度面臨被檢驗新冠陽性問題,是否會再度自我檢驗?吳秀梅說,先前會做檢驗,是因為中國無端指控,我國才進行,至今根本沒有其他國家針對外包裝檢驗新冠病毒。

她指出,產品外銷輸出主管機關仍屬農委會,不過食藥署針對輸入我國產品,持續進行相關檢驗。

食藥署公關郭旭棋說,食藥署針對國內流通食品做管理,像是自2020年11月6日起,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在邊境採樣檢驗進口冷凍食品之內外包裝,至今超過1200多個樣本皆為陰性。

郭旭棋表示,最近中國針對白帶魚及竹莢魚案件,經指揮官陳時中指示,食藥署已派員赴宜蘭縣東和食品公司與基隆市北都食品公司,採樣8件水產品內外包裝共34支塗抹拭子檢體,經食藥署國家實驗室檢驗,結果皆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陰性。

至於台灣芒果是否也會如同白帶魚、竹莢魚做檢驗?郭旭棋表示,仍需要中國或是澳門提供更明確的資料及科學證據,依據風險評估資料,食藥署會配合指揮中心指示執行檢驗芒果。

新冠病毒 芒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