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萊劑美豬110年開放進口 多個部會宣示不用萊豬

明年元旦起,台灣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萊豬)進口,政府訂立安全限量標準且將逐批查驗,但教育部、國防部、警政署等部會相繼宣示膳食、營養午餐一律用國產豬

美豬問題爭議已久,2007年衛生福利部曾規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簡稱萊劑)的牛肉及豬肉,但因國內豬農大力反彈,最後僅順利開放萊牛,萊豬則喊卡。

總統蔡英文8月28日宣布,經過近年評估,將針對進口豬肉訂定萊劑安全容許值,正式宣告明年元旦起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衛福部根據專家提出的風險評估報告,決議將腎臟、肝臟限量標準訂在0.04ppm,肌肉、油脂及其他部位則為0.01ppm。

其中,肌肉、油脂及肝臟的限量標準均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相同,考量台灣婦女坐月子期間豬腎(腰子、腰花)食用量大,將腎臟標準從0.09ppm降至0.04ppm。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先前受訪時指出,根據風險評估報告,一般民眾即便吃好幾輩子的萊劑美豬,攝取的量都不會危害健康,但為了保障民眾選擇權,未來開放進口後將強化豬肉產品的產地標示,並逐批查驗確保符合萊劑限量標準。

萊豬進口消息一出,教育部、國防部、警政署相繼發出聲明,強調膳食一律採用國產豬,絕不採購瘦肉精美豬(萊豬)。

家長關心國中小學童食安,農委會宣布,110年元旦起,全面推動學校午餐食材補助由原本的每餐3.5元,提高至6元,藉此讓174萬名學童所吃到學校午餐,都是不使用萊克多巴胺的國產豬肉。

農委會也發表台灣豬證明標章,具有4種樣式、4道防偽設計、申請流程及相關機制,開放具商業登記或稅籍登記全數使用國產豬肉的業者上網申請標章。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則發表台灣豬貼紙,並要求無論是賣場、超市或餐飲小吃店,只要有販售豬肉、豬油產品,即便是貢丸湯或滷肉飯,都須標示產地,違者將依法開罰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標示不實開罰4萬至400萬元。

陳時中認為,符合安全容許量以內的肉品都是安全的,但每一樣食材的選用不只單單考慮安全,還有安心及美味,凡是符合安全容許量的都是安全的肉品,至於其他單位有其考量及選擇,他都尊重。

豬肉 萊克多巴胺 萊劑美豬 國產豬 瘦肉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