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萊豬採日本模式 陳吉仲:日開放後美豬進口量反下降

陳吉仲指出,日本自2005年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後,美豬進口數量、總進口比例、每人每年食用美豬量反而下降,以日本模式來看,只要在國內禁用萊劑、國外訂定安全容許、清楚標示的策略下,台灣豬不必害怕進口豬。圖/取自陳吉仲臉書粉專
陳吉仲指出,日本自2005年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後,美豬進口數量、總進口比例、每人每年食用美豬量反而下降,以日本模式來看,只要在國內禁用萊劑、國外訂定安全容許、清楚標示的策略下,台灣豬不必害怕進口豬。圖/取自陳吉仲臉書粉專

政府將於明年1月起進口含萊劑美豬引爭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言萊豬進口將採用「日本模式」,他今進一步在臉書說明數據。陳吉仲指出,日本自2005年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後,美豬進口數量、總進口比例、每人每年食用美豬量反而下降,以日本模式來看,只要在國內禁用萊劑、國外訂定安全容許、清楚標示的策略下,台灣豬不必害怕進口豬。

陳吉仲臉書發文表示,日本在2005年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該年日本進口美豬的數量為28.8萬公噸,占總進口量32.97%,每人每年食用美豬2.4公斤,國內生產豬肉則是124.5萬公噸;到了2019年,日本進口美豬的數量下降到24.9萬公噸,占總進口量的25.9%,每人每年食用美豬2.07公斤,國內生產豬肉則是127.9萬公噸。

陳吉仲說,日本飲食習慣與台灣相近,美萊豬進口後也採取相同的國內禁用、國外安全容許、清楚標示等策略,從日本模式結果來看,日本開放萊豬至今,美豬進口量反而減少。

他表示,日本經驗與台灣類似,我國自從2002年加入WTO開放美豬進口,國產豬肉的自給率始終維持在9成以上,進口豬肉的消長主要是加拿大、西班牙、美國、丹麥等彼此間互相替代,並未對國產豬肉的市占造成衝擊。目前美豬在台灣的市占率僅1.23%,國人每年食用美豬的數量僅0.49公斤,遠遠低於日本。當台灣採取清楚標示、學校午餐全面使用國產食材等措施,參照日本經驗,可預期將能充分保護台灣的養豬產業。

至於食安方面,陳吉仲指出,以亞洲四小龍為例,2012年開放萊豬的韓國,每人每年食用美豬3.64公斤;2016年開放萊豬的香港,每人每年食用美豬1.49公斤;已在今年5月1日開放萊豬的新加坡,每人每年食用美豬0.53公斤。

他說,不管是最重視食安的日本,還是飲食習慣與我國相近的新加坡、香港或韓國,皆遵照國際標準開放萊豬進口,比台灣吃了更多的美豬,也沒有傳出任何食安事件。

陳吉仲強調,台灣在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的訂定上,部分內臟標準甚至遠比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還嚴格,從這些已開放國家或地區的經驗可知,只要符合國際標準,就不會有任何食安問題,何況台灣會致力落實清楚標示,保障消費者自由選擇。

萊劑美豬 豬肉 國產豬 萊克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