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明年元旦可能無萊豬? 衛福部:這個可能性的確存在


行政院上午公布「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措施」,由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右)及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左)等在院會後記者會說明,面對媒體詢問,薛瑞元跟一旁的李孟諺交換意見。記者鄭超文/攝影

萊豬明年元旦將叩關台灣,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已進口美豬的既有廠商雖可進口萊豬,但舊廠市佔率僅有1%,加上萊豬與一般美豬價格無太多差異,相信廠商應該會很聰明做營運策略選擇,明年元旦後可能會出現雖已經開放萊豬進口,但市面上並無萊豬的情況,「這個可能性的確存在。」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拍板五大萊豬進口管理策略,包還未曾進口來台的肉品廠,需經我赴美派員赴美查廠後方可進口,明年起,既有業者的進口豬肉也須逐批查驗確保符合國際標準。

薛瑞元說,過去未曾進口豬肉到台灣的廠商,如果要申請豬肉進口,必須要經過我國查廠,這不是只有美國,而是所有外國進口廠商都是同一條件;過去已經有進口的廠商就是逐批查驗,這也是針對所有豬肉進口商。

只是美方因疫情因素,還未能查廠,薛瑞元表示仍在與美方協商中,因疫情因素暫時沒有實地查廠的打算,持續協調是否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政院人士則表示,不可能視訊查廠,一定是實地查。

新廠因查廠暫緩無法進口萊豬,僅剩舊廠能成為萊豬管道。薛瑞元則說,美豬占我國進口豬肉比例不高,現在大約1%,目前這1%都無萊豬,而未來會進口的就會做逐批檢驗,且當然要在安全容許下要符合標準,但明年雖然可以進口,但是實際上沒有萊豬進口的這個可能性的確存在。

薛瑞元表示,我國目前還沒有開放申請萊豬進口,所以還沒有新廠來申請,舊廠部分雖只要符合安全容許量都可以進口,但含萊克多巴胺的萊豬與一般豬肉在市場價格不會有太多差異,推測廠商應該會很聰明做營運策略選擇。

至於查廠部分,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我國查廠能量一年約十幾廠,而實地查廠將確認動物飼養情形、動物用藥管理情形,到屠宰場則會看屠宰條件,也會有獸醫師陪同,豬會做相關健康檢查,以及是否符合所有的衛生要求。

行政院秘書長兼發言人李孟諺補充,查廠是針對屠宰場的環境衛生管控是否周延來做查核,對於已經進口多年的屠宰場,過去只要沒有不良紀律,表示過往管理良好,就是只針對肉品逐批檢驗,查驗確保符合殘留量標準;但新增的屠宰場一定要經過現況查核的查廠,查核後才能進口。

萊克多巴胺 美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