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知名商家干絲含雙氧水 多吃恐頭痛嘔吐

為增加賣相,不肖業者在干絲添加雙氧水,醫師提醒,購買豆製品時,應避免選擇過白、色澤鮮豔的產品。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為增加賣相,不肖業者在干絲添加雙氧水,醫師提醒,購買豆製品時,應避免選擇過白、色澤鮮豔的產品。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豆漿、豆腐、豆乾,許多人喜歡吃豆製品,不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執行市售豆製品、豆漿專案抽驗計畫,抽驗89件,其中四件不合格,均為干絲(豆乾製品),被驗出過氧化氫,其中包括信義區知名影城排隊餐飲名店「康迎鼎」。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這次篩檢以干絲產品不合格率最高,抽驗11件就有四件含有過氧化氫,不合格率最高,達36.4%,至於豆腐、豆漿、豆乾、豆包、豆皮及豆花等產品,則全數合格。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說,過氧化氫(H2O2)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等用途,常使用於魚肉製品(魚丸、魚板、甜不辣及花枝丸)及豆類製品(豆腐、豆干、干絲、麵腸)加工過程。

陳怡婷指出,依規定食品中不得殘留過氧化氫,而過氧化氫不得使用於麵粉及其製品。如果食用過量,可能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過氧化氫不可以添加在食物裡,但為了讓食品賣相好、白一點,幾十年前就有人用在豆製品、魚漿製品,現在還是有些業者「偷吃步」,影響商譽。

楊振昌建議,挑選豆製品、魚漿製品時,避免選擇色澤過白、鮮豔等產品,如果發現產品飄出刺鼻味,那更不能買。如果是高濃度過氧化氫,可能引發毒性傷害,如果低濃度,也可能造成惡心頭痛。

由於豆干及豆腐類製品在常溫環境時容易腐敗,不肖業者可能添加過量防腐劑,陳怡婷提醒民眾,除了仔細看色澤,還應留意販賣場所的儲存環境,豆製品應冷藏保存於7℃以下,如果直接放在戶外,且無低溫控制,難以維持品質。

氧化 豆製品 豆腐 殺菌劑 防腐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