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雞肉餐飲、加工品標示原料產地? 農委會衛福部今討論

對於進口雞肉,農委會希望除了生鮮肉品標示產地以外,包括餐飲、各式雞肉加工產品也應該標示產地。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進口雞肉,農委會希望除了生鮮肉品標示產地以外,包括餐飲、各式雞肉加工產品也應該標示產地。本報資料照片

在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認為可以全面標示豬肉、牛肉產品產地的當下;進口雞肉的標示仍卡關,不同肉品有不同的標示方法,造成一國多制;衛福部食藥署雖要求散裝食品應該要標示,但對於加工雞肉產品並沒有要求,一旦進入團膳、加工後,消費者難以辨識,也造成國內外養雞產業的不公平競爭。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要求農委會、衛福部食藥署、養雞業者今開會,研議進口雞肉加工肉品標示產地,以及進口雞肉標示屠宰日期議題研議相關執行辦法,研議結果要送交經濟委員會。

根據農委會統計,民國106到108年,白肉雞的屠宰量從2.1億隻增加到2.4億隻,屠體總重量為36.4萬公噸;但進口雞肉量從15.7萬公噸,增加到21.2萬公噸;國內的白肉雞消費,進口雞肉已突破六成,因為進口雞肉的價格優勢,國產白肉雞在市場上節節敗退。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農委會的立場沒有改變過,一直希望能夠標示雞肉產地,除了標示產地以外,希望連餐飲業者加工製品都應該去標,因為加工以後,團膳、炸雞店根本吃不出來是不是國產雞肉,國產與進口的產品,應該要有個比較公平的競爭環境。

他表示,但食藥署認為,進口冷凍雞肉只要符合保存條件,食物部要酸敗變質,就符合食安法,保存期限長一點沒有問題;但農方認為,白肉雞有很高的進口替代效應,在今年年中,國產白肉雞價格高, 很多國內的餐飲業者,包括連鎖的速食店,店內有採用國產雞肉與進口雞肉,因為國產價格高增加成本,就直接停賣國產雞肉產品,改採取進口產品。

張經緯說,若消費者第一眼分辨不出來,最後如何選用,就會回歸產品價格比較;雞肉加工品若也能標示,這樣可以上下勾稽、追蹤流向,因此,開會的目的希望能夠去標,進口雞肉經過反覆解凍、理貨,中間也可能導致微生物增加,也可能增加風險與疑慮。

他表示,標示以後也是對業者的宣示,便當業者、團膳業者總是要交代雞肉的來源,因此還是希望拜託食藥署能考慮一下,趁這一次豬肉大規模標示的時機,對餐飲、雞肉加工製品也應該標示來源產地。

台中養雞協會理事長陳佑徹表示,這幾個月來,焦點都在豬肉,對於雞肉標示「很久沒有談這個問題」,他感覺政府態度很被動,衛福部認為一家店家要標示的東西過多,但他認為這是官方受限於稽查人力不足的推託之詞,標示要規定,規定就要稽查與裁罰。

他表示,之前做了半年試辦,衛福部認為試辦成果不佳,但數據、分析在哪裡?全無對外公布,難道一句「效果不好」業者就應該照單全收?他認為不能這樣球員兼裁判,標示清楚、資訊公開,讓消費者自由選擇。

萊克多巴胺 食安 加工肉品 加工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