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蘇揆問蔣萬安吃美豬「有出事嗎」 醫師:不懂不要亂扯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右)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圖/取自國會頻道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右)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圖/取自國會頻道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到立法院進行美豬、美牛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表示,民進黨政府雙重標準、欺騙人民,蘇貞昌回擊欺騙人民的是國民黨政府,還說國民黨說萊克多巴胺沒問題的時候蔣萬安還在美國所以不知道,並反問蔣萬安在美國的時候有沒有吃美國豬肉,蔣萬安被反問時頓了一下,說他吃,但沒有吃那麼多。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對此在臉書直言「你吃了二十年萊克多巴胺都沒事?不代表三十年後你不會因此致癌!」、「萊克多巴胺做過多少致癌評估?零。」、「那些想要護航萊克多巴胺的人,不懂就不要亂扯。」

沈政男表示,蘇貞昌對蔣萬安說,「你在美國吃美豬,有出事嗎?」也有人說,「美國人吃了二十年都沒事,為什麼台灣人不能吃?」甚至也有婦產科醫師說,「萊克多巴胺跟安胎藥類似。」拜託,這些人顯然都不知道婦產科史上著名的藥物己烯雌酚(Diethylstilbestrol, DES)。

沈政男指出,1939年,己烯雌酚在美國上市,被當成女性荷爾蒙補充劑與婦科疾病藥物,當時認定相當好用,未料多年以後逐漸發現,使用者發生陰道癌的比率明顯上升,而且有致畸胎可能,因此在用了三十二年以後,於1971年被禁用,然而已經來不及,為數龐大的女性使用者必須終身追蹤副作用,而被稱為「己烯雌酚女兒」

用了三十二年才發現會致癌!1954年,動物用藥公司將己烯雌酚用來餵養牛羊,發現可促進動物生長,有利可圖,於是廣受歡迎,直到1979年因為致癌疑慮才被禁用,此時消費者已在不知不覺中吃了二十五年的致癌物

沈政男說明,開發出己烯雌酚的藥廠,是哪一家公司?就是如今生產萊克多巴胺的埃藍科(Elanco)!萊克多巴胺做過多少致癌評估?零。

他直言「你吃了二十年萊克多巴胺都沒事?不代表三十年後你不會因此致癌!

萊克多巴胺 致癌物 動物用藥 陰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