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醃漬蔬菜很「涮嘴」!買回家先做這事避免漂白劑吃下肚

榨菜、泡菜、醃蘿蔔等醃漬蔬菜,配菜配麵都好吃,但是當心票白劑和防腐劑超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榨菜、泡菜、醃蘿蔔等醃漬蔬菜,配菜配麵都好吃,但是當心票白劑和防腐劑超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榨菜、泡菜、醃蘿蔔好下飯,尤其吃牛肉麵來一勺酸菜更是「涮嘴」。但是衛福部食藥署昨日公布抽驗450件醃漬蔬菜或發酵蔬菜的結果發現,有33件含漂白劑或防腐劑超標,半數以上為酸菜產品,不合格原因主要為二氧化硫苯甲酸超標。

食藥署中區業務組簡任秘書林炎英提醒民眾,購買市售醃漬蔬菜時,可先看顏色、包裝,購買完整包裝和標示的產品,若產品顏色過於潔白、鮮豔,則避免購買。買回家後,先用流動的水清洗,烹煮時不要蓋鍋蓋,讓漂白劑或防腐劑揮發,避免吃下肚。

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醃漬蔬菜的二氧化硫殘留上限為每公斤產品殘留不超過0.03克,此次抽驗到的33件不合格產品中,有29件二氧化硫殘留超標,甚至有的酸菜超標倍數高達59.3倍。

苯甲酸殘留上限則為每公斤產品不超過0.6克,33件不合格產品中,有7件苯甲酸超標,不合格產品多為福菜、醃嫩薑等產品。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二氧化硫是亞硫酸鹽類化合物,是常見的漂白劑,主要是為了讓醃漬的蔬菜顏色更漂亮。雖然亞硫酸鹽類可合法添加於醃漬蔬菜內,但殘留量不可超過上限,若是殘留量過高吃下肚,容易引發腸胃道不適,造成惡心、嘔吐。此外,二氧化硫是過敏原的一種,部分氣喘患者食用後可能誘發氣喘,嚴重者甚至呼吸困難。

苯甲酸則為常見防腐劑,可避免食物遭微生物汙染。顏宗海說,雖然苯甲酸是有機低毒性的防腐劑,但若是超標,吃多也容易刺激腸胃道,引發惡心、嘔吐。

二氧化硫 苯甲酸 防腐劑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