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為什麼煮熟了仍食物中毒?多跟這原因有關

冰箱存放過多東西,可能提升細菌感染危機。圖/123RF
冰箱存放過多東西,可能提升細菌感染危機。圖/123RF

炎夏到來,小心食品易變質造成中毒的風險增加。我國食品中毒案件以細菌為主要禍首,去年度占所有已知致病因素案件的四成三。最常見的致病菌,包括腸炎弧菌、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衛福部食藥署統計顯示,過去十年來,細菌中毒案略為減少,自2010年170案(3660人感染)降至2019年的91案(3352人感染),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細菌造成中毒的比例出現特殊變化,也就是腸炎弧菌與病原性大腸桿菌中毒案有減少趨勢,但沙門氏桿菌、仙人掌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中毒案則是上升。

以2010年與2019年資料為例,腸炎弧菌案占所有細菌中毒案的比例自35%降至11%,病原性大腸桿菌自6.5%降至3.3%;而沙門氏桿菌自16%增長至23%,仙人掌桿菌自27%增加至36%,金黃色葡萄球菌自24%上升至38%。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分析指出,過去十年食品中毒致病菌產生變化原因,可能國人已逐漸了解食品經攝氏70度以上的高溫烹調,細菌多會被殺滅,因此腸炎弧菌、病原性大腸桿菌等造成的中毒機率大幅降低。

常見於米類、穀類的仙人掌桿菌具有孢子,食物煮熟時雖然殺滅了細菌,但是仍可能有孢子殘留於食物中。如果將食物長時間置放於室溫中,孢子可能快速生長,便提升了食品中毒危機。

蔡淑貞說,身體有傷口的人烹調或接觸食物,容易發生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食物,因此金黃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案與感染人數居高不下,可能與民眾烹調、接觸食物時的衛生習慣有關。

沙門氏桿菌廣泛存於動物界,可經由人、貓、狗、蟑螂、老鼠等途徑污染食品,因此如果烹調或存放食物的環境衛生清潔不足,可能提升沙門氏桿菌感染食物的風險。

食藥署統計,國內食品中毒案發生汙染場所,以供膳營業場所為大宗,不過,每年均有自宅發生感染的案件,因此家中烹調環境的衛生清潔仍須留心。

家事達人陳安祺說,冰箱存放過多東西可能提升細菌感染危機,民眾清冰箱可遵循五撇步,包括定期清潔、注意保存溫度、生熟食分開、寫上購買日期、先分裝再冷凍等。其中,熟食要放在上層、生食要放在下層,以免生食的血水或液體下滴,汙染熟食。

食物中毒 金黃色葡萄球菌 沙門氏桿菌 大腸桿菌 仙人掌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