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蔡英文連任美豬美牛再叩關 是政治還是食安議題?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為2016總統選舉期間,豬農到蔡英文競選總部抗議蔡的美豬政策。
圖為2016總統選舉期間,豬農到蔡英文競選總部抗議蔡的美豬政策。
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大選過後,台灣各大媒體都在報導有關《美豬美牛再叩關》的消息。(相關報導請點此)

所以我就把我兩三年前寫的10篇文章按發表順序排列如下,希望能幫助您了解,幾十萬台灣移民在美國吃了二三十年的瘦肉精,是如何在台灣被玩弄成食安問題。以下擷取其中兩篇的部分內容:

雖然「瘦肉精」用作飼料添加物,是美國發明的。但「瘦肉精」這個詞,則是百分之百的「中國製造」。

有了這麼一個精簡扼要的三字經,不論是老百姓要鬥爭,還是媒體要炒作,都再方便不過了。

反過來看美國,雖然聰明到能發明這樣神奇的藥物,卻笨到連個讓老百姓能說出口的詞都沒有。

我敢保證,你如果在路上隨便問一百個美國人有沒有聽過「瘦肉精」,九十九個會跟你說「What? 」。

當然,既然沒有一個和「瘦肉精」意思相當的英文專有名詞,想問也困難。

事實上,英文裡根本連個統一的詞都沒有。但基本上,你可以用Beta-Agonist Feed Additives去搜尋。

搜尋的結果,毫不意外,一定是有說好的,也有說壞的。

但是,讓我詫異的是,英語文章的論述,大多比較注重對牲畜不良的影響。而這種對動物人道的考量,將會比對人體健康的憂慮,更快迫使肉農放棄使用瘦肉精。

至於瘦肉精是否對人體有害,簡單的答案是「安啦」。

只要是按照法規生產的,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用瘦肉精飼養的肉品對人體有害。

反過來說,在台灣和大陸,豬農非法使用毒性強,殘餘量高的瘦肉精,才是禍害的來源。

也就是說,台灣吵的不是美國豬肉是否有毒,而是進口美國豬肉將會使台灣豬農難以生存。

這是個政治議題,不是食安問題。

瘦肉精美豬是否解禁受到高度關注。 圖/豬農提供
瘦肉精美豬是否解禁受到高度關注。 圖/豬農提供

上篇提到,「瘦肉精」這個詞兒,是大陸發明的。

雖然它便於溝通,卻容易讓人誤以為,「瘦肉精」是一種或一個,單一的化學藥劑。

而這樣的誤會,正好讓有心人士利用,把瘦肉精玩弄成食安問題。

事實上,「瘦肉精」共有40幾種。有些有毒,有些無毒

在這裡,所謂「有毒」「無毒」,指的是,該藥劑在肉品的殘餘量,對人的影響。

有毒的如克倫特羅(Clenbuterol),無毒的如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

克倫特羅是禁藥,與美豬無關。萊克多巴胺是合法藥,也就是添加在美豬飼料裡的藥。

美國有三億多人口,包括數十萬台灣移民。我們吃瘦肉精餵食的豬肉,已經吃了16年,但卻沒有任何一個發病的案例。這不是萊克多巴胺安全性的證據,什麽才是?

台灣有位所謂的「瘦肉精專家」,到立法院作證,也對社會發表所謂專家的意見。他所用的資料都是來自針對克倫特羅的研究報告。但是,他不提克倫特羅,也不說萊克多巴胺,而只說「瘦肉精」。所以,儘管克倫特羅與美豬無關,我們卻不能說他是在說謊。而只問選票在哪的政客們,不管是真不知實情,還是假不知,就把「專家意見」,再加油添醋,從而將一個完完全全無辜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擴大成可以動搖國本的食安問題。

這位所謂的「瘦肉精專家」,從來沒有從事過瘦肉精的研究。他這個頭銜大概是媒體給的。

我不是瘦肉精專家。我只是用我40年的科研經驗,做搜尋,整理,分析,與評論。但與所謂的「瘦肉精專家」不同的是,我沒有預設的立場。所以,我無需為滿足某一立場,而玩移花接木的把戲。

有資格叫做瘦肉精專家的是,台灣大學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他曾撰文建議政府解除萊克多巴胺為禁藥的法令。他說:「如能核准使用,一方面可降低養猪成本,提高競爭力;另一方面可杜絕非法使用毒性過高的瘦肉精,來危害消費者的健康。」

可是,一篇訪問那位所謂「瘦肉精專家」的文章裡,竟有這麽一段話:「台大的賴秀穗獸醫曾對此表態認為是美國政治施壓的結果,並表示就科學角度來說萊克多巴胺是不安全的,孕婦、孩童、心血管疾病、肝病、腎臟病、癌症等病患萊尤其碰不得。」

所以你看,賴秀穗教授親筆寫的“希望政府能讓台灣豬農使用萊克多巴胺”,到了反美豬人士嘴裡,卻變成了“賴秀穗教授表示萊克多巴胺是不安全的。”這也未免太戲劇化了吧!

「瘦肉精」是政治議題,不是食安問題。用食安問題來做掩飾,是無法解決台灣豬農所面對的困難。

用克倫特羅的食安數據來跟美方談判,更是會被笑掉大牙,丟人現眼的。

所有為台灣好的人,都應該摒棄用「食安問題」這個不可能成功的策略。應該做的是,把精力放在如何幫助豬農維持生計,看是要協助技術改良,輔助轉型,還是給予補貼。不管那一方法,都遠比炒作食安問題,來得實用有效。

其他關於瘦肉精的文章請見林慶順教授原文。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食安 豬肉 無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