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還在用鋁箔紙包剩菜?營養師不建議這麼做

無法密封 鋁箔紙包剩菜危險
無法密封 鋁箔紙包剩菜危險

一般來說,如果將剩菜密封好並妥善存放,最多可以保存四天。對大多數人來說,用鋁箔紙蓋住剩菜的盤子,將它放到冰箱裡,是快速方便的保存食物方式,但這也是容易危害自己健康的作法。

就像我們需要空氣呼吸一樣,細菌也需要空氣才能滋長。一些會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例如葡萄球菌和蠟狀芽孢桿菌(Bacillus cereus)等,所產生的毒素即使在高溫烹調下也不會被殺死。華盛頓州衛生廳指出,一頓熱飯菜放在室溫兩小時以上,細菌就會迅速滋長。

許多人喜歡用鋁箔紙覆蓋食物的做法構成相同危險,因為沒有完全密封食物與空氣隔絕,自然也存在細菌迅速滋長的風險。

克利夫蘭診所註冊營養師馬龍(Lindsay Malone)指出,只要有空氣,細菌就會快速滋長,因此必須用合適的容器正確包裝剩菜,否則,食物不會持久,容易變壞。

馬龍包裝剩菜的黃金法則,是將之密封在淺的容器內(即放在淺碟勝於深碗),加快冷卻並防止細菌進入,在煮好兩個小時內放進冰箱裡。由於乳製品和肉類食物特別容易滋生細菌,故此必須使用密封容器存放。

另外,在室溫放置超過兩小時的飯菜必須丟掉,以免損害健康得不償失。

馬龍又說,如果剩餘的食物實在太多,最明智的做法是將一部分食物放入冰箱,然後將部分裝進密封容器內,放進冰箱的冷凍庫內, 準備吃時,再將之取出再加熱。

此外要注意存放日期,即使密封處理,也要盡快吃掉,若是傳出異味,說明已經變壞,應該丟掉。

食物中毒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