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年節採買當心! 豆菜類吃下肚 過半農藥超標

敏豆。
敏豆。
圖/消基會提供

大潤發台南店 越南甜豆含14種農藥

農曆春節採買即將進入高峰期,消基會今日公布日前抽查39件豆菜類樣品檢測結果,其中20件有超量農藥,甚至含不得檢出的農藥,不合格率超過五成;最離譜者更多達14種農藥,是購自大潤發台南店的越南甜豆,同時也驚見頂級超市city super(SOGO復興店)的豌豆莢含有十種農藥。對此,大潤發未回應,city super則表示不合格的豌豆莢已即刻下架。

「甜豆」百分之百不合格,抽樣七件均檢出多種農藥且超量。<br />圖/消基會提供
「甜豆」百分之百不合格,抽樣七件均檢出多種農藥且超量。
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指出,豆菜為高纖、低熱量的蔬菜種類,經常做為三餐配菜,但此類作物為「連續性採收作物」,加上病蟲害多,所以會噴灑農藥,稍有不察,可能會發生今日噴藥、明日採收的情形,造成豆菜類農作物農藥殘留較高的問題,因此需特別留意。

消基會進一步建議政府,應針對不合格率較高的產品,精進採樣計畫,追蹤不合格樣品來源,並進行輔導農藥的使用,改善產品品質。

消基會指出,本次抽查的「豆菜」類樣品包含:醜豆、豇豆、敏豆、豌豆及甜豆等五種豆菜類,共計購得39件樣品。樣品購自雙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量販店、超市、雜貨店及傳統市場等通路。

消基會提醒,「敏豆」14件樣品均檢出多種農藥,值得特別注意;且有五件超量(或不得檢出)。「豌豆」抽樣八件均檢出多種農藥,七件超量(或不得檢出)。「甜豆」百分之百不合格,抽樣七件均檢出多種農藥且超量(或不得檢出)。豇豆也有一件不符合,兩件醜豆則均合格。

在不合格的豆菜類樣品中,消基會發現不得檢出的農藥,如歐滅松、達克利、護矽得、氟派瑞、賽氟滅、滅達樂、大滅松等

消基會表示,農藥殘留不符合標準蔬果,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殘留農藥超過安全容許量者,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的規定,依同法第44條規定「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