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越南豬肝醬」罐頭 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越南豬肝醬」罐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12日起下架回收可退貨,12月底前回收完。圖/防檢局提供
「越南豬肝醬」罐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12日起下架回收可退貨,12月底前回收完。圖/防檢局提供

防治非洲豬瘟,我國針對來自中國大陸、越南、韓國分律賓進口的純肉罐頭、含肉罐頭進行檢驗,其中一件來自越南「越南豬肝醬」罐頭,12月9日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衛福部食藥署從12月11日起,要求業者清查回收,必須在12月底回收完成。

此罐頭雖然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但沒有疫病傳播風險,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基於消費者食用上心靈感覺,還是請業者下架,同時建議民眾不要吃;至於究竟此產品國內究竟進口多少總數,食藥署說還在清查。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舉行第15次會議;會議重點在討論春節邊境、防疫補強,以及境內仍有九場進行廚餘養豬,卻沒有取得檢核,地方政府以及環保單位應限期完成清查。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截至12月18日為止,這件來自越南「越南豬肝醬」罐頭已經回收529罐。

蔡淑貞表示,接獲通知就會請地方衛生局追查,由於這產品比較特殊,是來自越南的豬肝醬,目前地方衛生局回報,都是出現在專門賣東南亞食品的店販售,至於回收量各地方衛生局還在回報;只要衛生單位要求業者下架回收,業者基於自主管理的情況下,依照食安法與消保法,退貨是可以接受的。

蔡淑貞表示,這罐頭是來自越南合格的製造廠生產的豬肝醬,至於其他批次的產品,是否也有同樣的問題,已透過外館協助清查。

農委會表示,從11月14日針對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韓國韓肉罐頭、醬汁、雜項調製食品(含乾燥肉塊及豬肉萃取物,包括泡麵內的料理包進行採樣抽檢,抽驗15個樣本中,12月9日驗出來自越南「越南豬肝醬」罐頭在,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11日通知業者下架、清查、回收;12日召開跨部會研商會議,停止受理越南熱加工豬肉製品輸入查驗;17日取消越南豬肉產品核准輸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考量罐頭的原料裡面,含有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根據國際相關規範,傳播非洲豬瘟風險非常低,但為了確保消費者、考慮食品安全的角度,因此會跨部會禁止越南肉製罐頭輸入,下架回收是確保消費者權益。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這現象代表豬隻感染非洲豬瘟,不論是發病前、發病中,或者部分死亡,有可能被拿去做加工,在罐頭生產的過程中,並不知道豬肉的來源已經被感染,還是在發病過程中趕快屠宰,就會有這樣的狀況,但這與非洲豬瘟疫病傳播無關,只不過是用了斃死豬拿去做肉品罐頭。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罐頭食品經過一定的高溫高壓的處理,疫病傳播的風險可以忽略,但會檢測到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主要是製作這食品罐頭,食品原料來源控管不夠確實,來源控管沒有做好,因此食藥署才會停止進口、下架回收,但不會因此傳染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 豬肝 豬肉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